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捉谣记 > 

捉谣记 | 复阳的人是因为没有扔牙刷?别信!

[ 捉谣记 ]    
2022
12-20
10:40

最近,一张“温馨提示”的截图在圈群传播,称“很多二次复阳的人,都是因为忘了在阳转阴之后更换牙刷,结果自己把自己又给感染了。”真是这样的吗?

上海辟谣平台求证,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出,当新冠感染者痊愈后,不必更换生活用品。“生活用品”包括牙刷、唇膏、杯子等各种直接接触口部的物品。

之所以这么判断,有两个原因:一是奥密克戎毒株在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很短。即使在实验环境下,病毒在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最长也不超过10天,再感染的概率不高。而且,早在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时也提到,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所以,人们不太可能通过接触物体表面感染奥密克戎,气溶胶、飞沫才是更主要的病毒传播途径。

二是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针对相应的毒株、相应变体会产生特异性的抗体。当人体再次接触一模一样的病毒时,身体内存在的免疫细胞可以迅速产生抗体,清除病毒。如果短期内“复阳”,一定是不小心又感染了病毒的另一个变体,而不是接触了同样的毒株。至于网传提醒中提到的旧牙刷,就算上面有病毒,也是同样的毒株,所以不会引发“复阳”。

图片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