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萧山2件科普作品“出圈”啦

[ 科协 ]    
2022
12-12
20:00

当宋韵精神遇上现代医学,穿越时空多方位融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九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全省医疗领域推出“宋韵·医普”优秀视频大展播,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十家医疗单位积极响应,陆续报送上百件视频作品参展,最终65部入围展播。来自浙江萧山医院的作品《HP感染,别慌!》荣获创意奖,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作品《新扁鹊见蔡桓公——肝于天下先》荣获技术奖。

创意十足的视频

让健康科普看得见摸得着

一起来欣赏~

《HP感染,别慌!》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王妍

〖简介〗近几年,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病人越来越多,但对于这个疾病的预防、形成和治疗老百姓还是不太熟悉的。本作品以虞大伯作为广大老百姓的形象,以诙谐幽默的故事情节来向老百姓科普关于幽门螺杆菌的那些事。

《新扁鹊见蔡桓公——肝于天下先》

〖作者〗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胡漂

〖简介〗视频以时间轴为主线,首先以战国时期思想家韩非的散文《扁鹊见蔡桓公》改编成《新扁鹊见蔡桓公——肝于天下先》,讲述蔡桓公讳疾忌医、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对肝病的严重危害,重点科普肝病三部曲健康知识;紧接着视频巧妙地延伸至宋韵文化,宋朝有浓郁的尚医之风,医学分科逐渐细化,医学著作问世也呈井喷之势;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上医治未病”的观点,宋朝将这一理论推向新的高潮,在与瘟疫的斗争中也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他们在饮食、运动及心理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其次从传统医学过渡到现代医学,对“上医治未病”的理念,作为现代医者可以利用现代文化优势及现代健康知识进一步推广;最后以原创填写的宋词作结,让健康科普与宋韵文化完美结合。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