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央视快评】共同开创中海关系美好新时代

[ 国际 ]    
2022
12-11
08:30

“中方愿同海方一道,以本届峰会为契机,开创中海关系更加美好的新时代。”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习主席深情回顾了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以“四个伙伴”为统领赋予中海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内涵,规划了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密切合作关系的主要方向、重点领域,为赓续中海友好传统、开辟中海关系美好新时代注入新动力、新机遇,赢得了与会海方领导人高度评价与共鸣。

长期以来,作为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海合会国家积极同中国开展友好互利合作。近年来,双方合作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金融等传统合作广泛深入,5G通信、新能源、航天、数字经济等高技术合作方兴未艾,“智造”新名片、产业新图景展现出中海互利合作发展新气象,走在了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合作的前列。过去10年,中国也一直保持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海关系可谓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通货膨胀、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中海双方有着许多共同的目标、愿景和相通的价值理念,合作基础扎实,发展空间广阔。在此背景下,双方均认为要赓续友好传统,凝聚广泛共识,以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做共促团结的伙伴,做共谋发展的伙伴,做共筑安全的伙伴,做共兴文明的伙伴,进一步提高双方关系水平,推动中海互利合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

中国与海合会之间的互补性为加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未来3到5年双方合作重点,即构建能源立体合作新格局,推动金融投资合作新进展,拓展创新科技合作新领域,实现航天太空合作新突破,打造语言文化合作新亮点。这些倡议从传统能源领域拓展升级到高科技和新兴产业以及人文领域,不仅在经济层面对双方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且从文明互鉴交流层面将更好地夯实民意基础,有利于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谊。

继往开来,携手奋进。中海双方领导人已同意加强中国和海合会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强调要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推动这一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并通过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只要双方持续巩固传统友好,深化互信合作,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中国与海合会这对既古老又年轻的战略伙伴一定能谱写出团结互助、合作共赢新的灿烂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