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干部:热心调解消费纠纷,倾情助力共同富裕

[ 社会民生 ]    
2022
12-08
07:59


退休老干部调解消费纠纷

小到1.5元的一只塑料袋,大到262万元的一套商品房。近3年来,有这么一支退休老干部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群众的衣食住行消费纠纷中,维护正当权益,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消费知识。截至今年10月,他们通过电话或现场上门说服、教育、规劝、疏导等方式,已成功调解1239件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41.39万元。

他们就是萧山区老干部志愿者联合会市场监管“夕阳红”消费维权志愿服务分队。他们退休不退岗,帮助消费者倾力维权,解决基层矛盾,和谐社会关系,是萧山市场监管党建品牌“萧然·市业红”中一股坚实的力量,也是共同富裕道路上一抹鲜亮的霞光。

甘当专职“调解员”

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

2020年1月,9名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退休干部重新走上岗位,成立了“夕阳红”消费维权志愿服务分队。面对群众的消费纠纷调解需求,其中4位老干部——沈志良、戚德明、许志乔、何金海,还肩负起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的人民调解员一职,以实际行动诠释老干部、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纵有千种疑难纠纷,我有万种解决办法。4位人民调解员中,有在岗时就专攻消费调解的行家里手,有法制员出身的专业好手,也有精通合同纠纷的业务能手,更有擅长沟通劝解的经验老手。他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开展调解,用情用理,解决问题,促成和解。

去年,老干部们接到一起购房纠纷投诉,涉及金额262万元。投诉人是一位72岁老人,面对无法成交的购房合同、无法退还的购房款和推诿的房产公司,心急如焚。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4位老干部立即展开研究,抓住其中的关键点,第一时间开展调解,两天时间便让原本态度强硬的房产公司主动退款,令老人感激万分。

2021年,消费维权志愿服务分队获评萧山区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群众源源不断的称赞和感谢让他们坚定前行。

化身维权“研究员”

提升消费纠纷调解水平

消费纠纷调解是个技术活,为了做好具体工作,老干部们潜心钻研,不断提升调解水平。

市场监管涉及法律法规较多,老干部们就结合日常的投诉举报,不断在法律汇编中求索,寻找解决之策。

平衡投诉举报两端不同的利益体是调解的关键,老干部们就分析每天遇到的典型人物心理,梳理出适宜的处理方式,不断提高队伍的应对能力。

消费纠纷琐碎而复杂,处理起来耗时耗力,老干部们就制定了“10+10+10半小时交流”机制,10分钟交流政策理解,10分钟交流人物心理应对,10分钟交流消费套路陷阱,提升服务成效。

分流到志愿服务分队的工作量不断加大,老干部们就在内部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重大纠纷集体调解,小纠纷由1到2人调解,以提高办事效率。

网络消费投诉增长迅速,老干部们就用心关注,总结网络消费特点和消费陷阱,竭力做好异地消费者对本地网络经营者的投诉,维护地方形象。

争做消费“宣传员”

添彩“萧然·市业红”

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老干部们还争做消费“宣传员”。无论是闻堰、临浦等镇街,还是市心广场、北山公园、剧院广场,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重阳节等大型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在调解中,老干部们则见缝插针地宣传“理性消费”观念,有针对性地普及特定的消费套路陷阱,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培养消费者的防骗维权意识。

2021年3月,以老干部沈志良为主角的短视频,展现了“消费纠纷调解员的一天”,让群众了解消费纠纷调解工作的同时,获得相关消费知识。该短视频还登上了学习强国。

今年6月,萧山市场监管党建品牌“萧然·市业红”正式出炉,系统提出了品牌内涵、品牌LOGO和创建思路。“市”作为市场监管局代称;“市业”指市场监管工作;“红”指党建引领;“市业红”代表市场监管工作红红火火,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市业”是“事业”的谐音,意在勉励党员干部把市场监管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毕生追求。消费维权志愿服务分队的老干部们风雨无阻、不计报酬,即便要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即便腿摔伤了行动不便,也要坚持志愿服务消费调解,他们在消费纠纷调解工作中的身体力行、热情专注、执着坚持,正是对创建“萧然·市业红”党建品牌的最好响应。

作为市场监管事业里的老兵,老干部们表示,将紧跟时代步伐,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非常感谢组织和单位,让我们在退休后有机会继续为人民服务,我们会一直干下去,为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队长戚德明说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黄春梅 朱颖华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