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两年新增800多台,“救命神器”AED,你会用吗?

[ 健康 ]    
2022
12-07
10:44

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和健康中国2030建设内容之一,事关民生福祉。12月5日,萧山日报圆桌汇聚焦市民身边的“救命神器”AED。活动邀请了萧山区医疗急救指挥中主任孙亚群、临浦镇团委书记缪妙、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富慧、衙前初中老师陈建、120调度员王璐和萧然社区工作人员鲍美霞一起来聊一聊关于AED的相关内容。

图片

萧山AED配置走在全国区(县、市)前列

近年来,给公共场所尤其是人流量较大的交通站点配备AED设备已成为公众的期盼。值得骄傲的是,这一步,萧山走在全国区(县、市)的前列。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至今,萧山配置AED数量从原先的42台,一下提升至800多台,实现了每10万常住人口40台的AED配置标准,在杭州市领先,位居全国区县前列,达到亚洲地区平均水平。如此突飞猛进的配置速度得益于萧山民生实事的推进成效。2021年,我区把公共场所配置588台AED项目作为“萧山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进行重点推进。

对此,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孙亚群说:“为了让AED配置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我区还召开公共场所配置AED调研论证座谈会,对接57个部门(单位)、镇街,征求相关法律顾问、医疗专家等意见建议。根据面积与人流量大小,梳理出588个配置点位。今年,萧山又加大配置力度,新增174台AED,主要面向居住人口较为密集的大型住宅小区及疫情防控所需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镇街、红十字会多方联手助力全区AED配置

萧山的AED配置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如今,蝴蝶效应逐渐显现。

其中,临浦镇把公共场所AED配置列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重点推进。目前,全镇共安装AED设备52台,主要分布在19个城镇居民小区,15所中小学、幼儿园,2个商业中心和农贸市场,以及体育馆、办事服务中心、镇政府等十几处重点场所。

临浦镇在公共场合配置AED已基本实现了“入眼”,下一步则要让AED设备能够深深“入心”,不仅能够“看得到”,更重要的是“用得了”“用得好”。临浦镇团委书记缪妙说:“我们计划明年对全镇34个村社的村社干部进行培训考证。此外,我们还将定期邀请知名医护专家授课,组建培训管理团队,打造急救培训平台。”

在全区AED配置过程中,区红十字会积极参与,目前已为全区9家亚运场馆、2所学校配置AED共25台。

图片

全区已有3起利用AED成功施救案例

人人懂急救,人人会急救。自从我区成功配置AED后,已累计有3起通过AED成功施救的案例,衙前初中老师陈建就是其中一位施救者。

今年5月23日晚托期间,陈建接到一个班主任电话说有个学生晕倒了。在向120求助过程中,调度员让陈老师进行心肺复苏,并建议使用AED进行急救。幸运的是学校门口正好有一台AED,这是去年政府免费配置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陈老师一行按照AED的指导操作,配合心肺复苏成功把这个学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也是心脏骤停抢救分秒必争的黄金时间。陈老师一行全力抢救学生的事迹,也被央媒点赞。

图片

其余2起中,一起发生在2021年7月10日,区体育馆羽毛球球场上一名市民突发心脏骤停,同在场馆内的区一医院医生高峰用AED成功为患者除颤;另一起发生在2021年11月9日,区中医院附近一家饭店内,一名60多岁的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同在饭店就餐的区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和大内科主任边铁群等人通过AED成功施救。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大大提升了全区的院前急救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AED+MPDS”萧山模式,打造“救在身边”急救体系

在3起成功施救案例中,萧山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的一套AED配置地图+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发挥了强大作用,强强联合让萧山院前急救更快一步。

其实在120调度员接警时,为了有效管理AED,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还专门研发了“萧山AED设备导航”配置地图微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可查看区域内所有AED的详细地址和使用状态。点击界面“导航”,小程序将提示路线快速获取最近距离AED。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端进行线上查看。

图片

目前,该平台已经与我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所使用的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进行有效结合,一旦发生市民心脏骤停的情况,通过拨打120急救热线,120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获取患者就近的AED位置信息。更为巧妙的是,120调度员所使用的“萧山AED设备导航”还能直接显示相应的路程引导,帮助市民第一时间拿到“救命神器”,继而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急救时间,提升急救的成功率。

这套“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套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的应用研究课题,荣获2020年度萧山区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并得到了省市专家的肯定,数智联动萧山急救经验正慢慢走向全国。

全民学习急救知识,让“救命神器”能救命

随着全区公共场所AED配置的普及,如何让“救命神器”在危急关头派上用场,使人会用?抓好急救知识的普及、AED使用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区红十字会、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医疗机构成为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的主要力量,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形式,全力推进我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

在AED配置过程中,全区初高中已实现全覆盖,66所初高中学校共安装了81台AED。未来,我区将在各中小学全面推进AED使用培训,帮助师生掌握AED使用技能。

图片

未来两三年内,我区还将陆续配置200多台AED,到2025年将达到每10万常住人口不少于60台的配置标准水平,全力保障百姓生命健康安全。

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AED得到人们更广泛的认知、培训和利用。未来,AED的普及利用将不再是遥远的梦。


来源: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 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