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党建引领组建物管会 撬动安置小区民生治理

[ 北干 ]    
2022
12-07
16:01

“我们小区被评为杭州市美好家园了!”最近北干街道兴议家园获得了住宅示范小区的荣誉称号,这一喜讯很快在小区的居民间传开了。

兴议家园是兴议社区安置回迁小区,共有2640余户居民。由于安置小区居住对象大都是拆迁农民,安置初期,顶楼晾晒衣物、搭棚种菜、楼道堆放祭祀用品等现象时有发生。而小区内也租住着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萧山人,在社区日常的管理中,单一的农村或者是城市小区的治理模式,都能难发挥出有效作用。

为了破解小区治理之困,今年7月,在北干街道邻聚力项目的指导下,兴议社区党委启动了物管会组建工作,利用安置小区“熟人社会”的特点,将小区中责任心强、人头熟、公道正派的居民推选为物管会成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7名物管会成员中有6人是党员,“红色”物管会初具雏形。

物管会搭建起了社区党组织、居民与物业之间的“连心桥”,为三方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对于社区治理的参与度。成立物管会是兴议家园迈向多元治理的第一步,通过“党建+”的治理模式,基层治理的触角还在不断地延伸:建立“流动议事会”,把协商议事的平台搭建到小区单元楼道、健身区、休闲凉亭等,延展了居民表达诉求的渠道;组织物管会、物业参观周边的城市住宅小区,学习小区的物业管理经验,不断激发红色治理的活力;引导辖区党员、居民积极参加平安巡防、垃圾分类等小区志愿服务,调解邻里纠纷大小矛盾,小区氛围更加和谐……

治理机制的顺畅运行,为小区的物业管理带来了显著成效。如今走进小区,4个电动车充电棚可以同时满足200多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健身休闲区新增添了儿童游乐设施和老年健身器材,满足业主居住需求;每一个单元入户大厅安排了休闲桌椅,方便小区居民出行、休憩;改建的两个“休闲活动区”将小区为民服务的“红色”阵地进一步活化。一件件民生实事渐次完成,带给居民们的是稳稳的幸福。

今年夏天,为了让小区内的老年居民能够安全、自在地享受与邻居相聚的快乐,滨弘物业打造了两个休闲活动区,结合每个月15日的物业便民服务日,开展理发、磨剪刀、修理家电、清洗地毯、测量血压等免费便民服务,满足居民“微需求”,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在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社区也会联合物业组织有特色的节日活动,包汤团、送腊八粥,将小区内有限的资源,打造成一个为民服务的综合平台。

小物业,大民生,是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物管会的成立,改变了小区治理“单打独斗”的局面,将社区治理跟物业服务充分融合,促使社区党组织、物管会和物业三驾马车向着齐抓共管的目标转变,合力推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乐 彭柏灿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