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这几类诈骗近期频发 警方发布紧急提醒

[ 杭州 ]    
2022
12-07
09:25

12月1日,蒋村派出所共接到4起“裸聊”诈骗和1起交友刷单诈骗警情。

报警人李某、汪某某、邵某、郭某均是在酒店或住处跟人视频裸聊,然后被骗子套取通讯录信息、恶意P图并敲诈勒索,事后四人都是主动报警,但均未转账,无财产损失。而另一位报警人王某某则没有这么“幸运”,他因下载交友软件,然后落入刷单陷阱,被骗近3万元。

在这5起警情中,受害人皆是二三十岁的青年男性,可为什么交友刷单的,更容易遭受钱财损失?仔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套路不同

裸聊的套路一般是:骗子在网上广撒网,一旦有人上钩就进行甜言蜜语的猛攻,再发出裸聊邀请,蛊惑下载视频聊天软件,套取猎物的形象照片、手机通讯录、个人短信以及定位等信息,然后再行诈骗。

交友刷单的套路一般是:在网络上发布虚假广告,待有人点击后骗子就发出聊天邀请,介绍套餐,再以注册会员、激活会员为由要你做刷单任务,然后以账号异常或者修复数据等理由,将任务的金额越弄越大,掏空被骗者的口袋。

二、骗子利用的心理不同

在这两种套路中,裸聊诈骗利用的是受骗者“花钱了事,遮羞要面子”的心理,先以发不雅视频或图片给通讯录好友为由,对受骗者进行威胁,一旦你给了第一次钱,就会继续索要删除通讯录、删除聊天记录、号码回收、支付保证金等费用,榨干你的一点一滴。

交友刷单则是挑起受害人的欲望,利用其急于求成的心理。骗子先抛出诱饵,告诉受害人可以注册会员然后交友,并介绍有不同的套餐,让受害人更加“跃跃欲试”。接着诱导受害人“刷单做任务”激活账号,以小额返利取信于受害人,诱使受害人加大金钱投入。等受害人刷大单后,又抓住其不舍得已投入的资金的心理,以“账号异常、修复数据”等借口,欺骗受害人继续投钱。

三、受骗者的心态不同

之所以交友刷单比裸聊更容易受骗,遭受金钱损失,主要是受骗者的心态不同。在裸聊的过程中,是不涉及金钱的,而且过程发生在网络虚拟空间,受骗者往往有“有得看就看,没得看也没什么损失”的心态。事后,一旦被对方威胁,很多人会反应过来“这不是诈骗么”,然后马上报警,在警方提醒下能够及时避免财产损失。而在交友刷单中,钱的问题一直贯穿始终,刷小单、大单、修复账号等,骗子不断层层加码;而受害人很多是抱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心态,“我投入了这么多,怎么可以现在就放弃”,在骗子的诱惑下陷入深潭。及时悔悟的,也许只被骗个几千,万把块;糊涂到底的,甚至会去借贷平台贷款,损失十几、几十万不等。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钟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