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身边好人 | 郑云:用孝心浇灌 让孝道家风相传

[ 社会民生 ]    
2022
12-07
07:56

一大早,郑云起床购买食材,吃完早饭,就带着买好的菜去往公公和小姑子的家里。做饭、洗衣服、搞卫生以及日常看护……照顾患帕金森病的公公和智力残疾的小姑子,郑云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炒好的菜,我会再蒸一下,这样更加软烂。”郑云笑着说,这一细心之举,是为了让牙齿不好的公公能够吃上更多种类的蔬菜。菜的口味,也总是按照公公和小姑子的喜好来。

而在日常的照顾中,最让郑云放心不下的是,公公随着年龄的增长,帕金森病症愈发严重,行动也愈加不便。“有的时候,他刚刚还是好的,却突然一下子站不起来了。”在郑云的眼中,照顾需要更加细致和耐心。对于小姑子,郑云也像对待自己的妹妹一样照顾着。近年来,小姑子不愿意外出去陌生人处理发。为此,郑云专门购买了理发工具,定期为小姑子理发。

今年四五月间,公公身体不适,医生建议住院。然而公公却坚持不肯去住院。询问原因后,郑云得知公公担心护工陪护没有她周到而存在顾虑。先前因为要同时照顾老公,郑云脱不开身,而这次她可以全身心地陪护。在郑云耐心地劝说下,终于做通了公公的思想工作,顺利住进了医院接收治疗。郑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公公住院期间,她日夜陪护,悉心照顾。公公起身,郑云都要帮忙背脊里托一把。公公每次上厕所,她也要看住他。

郑云多年的悉心照料,公公和小姑子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为了减轻郑云身上的压力,公公曾提议去住敬老院。“我现在有时间和能力,只要身体允许,可以一直照顾你们。”公公的提议被郑云委婉地拒绝了。

“这么好的媳妇,实在难得啊。”说起孝顺媳妇郑云,新街街道长山社区人人皆知、人人称颂。“之前我就住在她家旁边,她做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而且从来没有听她抱怨过。”邻居如是说。“邻里间有矛盾,我们经常会提起郑云阿姨。”在社区工作人员高佳眼中,郑云孝老爱亲的事迹已经成了社区调节家庭矛盾的最好事例。

在郑云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也十分孝顺爷爷和姑姑。周末一有空,他就会来爷爷家探望。很多时候,一些重活都需要郑云的儿子帮忙。7月底,通往阁楼的一扇较重木门需要更换,郑云和儿子一起,才将门换好。而像平时家电维修、配件更换等事,也基本是郑云的儿子一人包揽。郑云坦言,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要想孩子品德好、孝敬长辈,父母就得做好表率。孝老爱亲是一个家庭家风最核心的要素,郑云的家庭也通过言传身教,让孝道家风代代相传。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一家人要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开心过好每一天,郑云憧憬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高佳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