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年轻人又迷上造“雪景”?这种网红浪漫暗藏危机

[ 国内 ]    
2022
12-06
16:58

早两天杭州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皑皑雪景让人如梦如醉。

而现在有不年轻人痴迷“造雪”,一种“飞雪喷雾”随即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它外观形似喷雾剂,轻轻按压就能喷出仿真雪花般泡沫,打造“漫天飞雪”画面。


产品热销

线上线下均能见到

在社交平台,有大批博主拍摄小视频指导大家如何利用神器“飞雪喷雾”拍摄美图,营造雪景的氛围感。“南方的宝宝们虽然没见到雪,但是也可以拍飘雪氛围感照片”“花10元钱得冬日氛围感写真!附超全攻略”,博主会列出拍摄的详细攻略,花10元买3瓶飞雪喷雾,对着镜头喷射,瞬间满天飞雪,而仿真雪花飘到身上后不会立即融化,需要过一会才化成水状。

该款新产品在电商平台热销,多个商家打出“人工下雪神器”“自动融化 无需清理”“安全无毒 加大容量”等广告语,并显示月销量上万件。

图片

记者走访了一些文化用品市场,有几家店铺明确表示已经不卖这种喷雾。在其中一家文化商店里的货架最底层,记者见到了“雪花喷雾”的身影,但只剩下4瓶。营业员告诉记者,售价是3元每瓶。迎接新年时买的人多一些。

记者购买了一瓶“雪花喷雾”,将喷雾罐摇匀,朝空中喷射,喷口迅速喷射出一串带有类似酒精刺激性气味的白雾,2秒后白雾变成“雪花”飘落下来。很快,地面上有了“积雪”。

图片


网售产品大多未标注成分

记者注意到,“飞雪”“雪花喷雾”的产品外包装、瓶身上仅标注性能、用法和注意事项,均未标注产品的具体成分。问及“‘飞雪’是什么做的”?有商家答称是“树脂化合物”,有商家称“含有化学成分”,但并未告知具体的构成物质。

其中一家店铺的客服表示,只要不弄到眼睛里,玩完以后记得洗手,都没问题。这位客服还说:“最好别给小孩子玩,这‘雪花’可不能吃。”

神秘的畅销产品“飞雪”“雪花喷雾”到底含有什么成分?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戴雅南医师介绍,罐装“雪花喷雾”当中含有亚硝酸钠、苯甲酸钠等化学物质。

图片


男子因飞雪喷雾致角膜化学性烧伤

湖南长沙的吴先生元旦前和朋友聚会,当天为制造惊喜和浪漫效果,大家人手一瓶“雪花喷雾”互相喷射。据吴先生回忆,在聚会现场互相喷“雪花”时,别人喷出的“雪花”溅入了他的眼睛。当时吴先生感觉到眼睛不太舒服,有刺痛感,便用矿泉水洗了下,然后继续玩到活动结束。

回到家后,吴先生的右眼开始发红、刺痛,伴有畏光、流泪等症状,视力也开始下降,看不清东西,于是他赶紧前往医院眼科就诊。经医生诊断,吴先生的右眼角膜化学性烧伤,角膜二分之一上皮烧伤脱落,随后他转入住院部接受治疗。所幸就医及时,目前吴先生的视力逐步恢复。

据接诊医生介绍,这种“雪花喷雾”中含有弱碱性成分,一旦进入眼睛会对脆弱的眼角膜造成损伤。


“雪花”产品遇明火瞬间点燃

除了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这种雪花喷雾还是典型的易燃易爆品。

家住兰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并不知道什么是“雪花喷雾”,从来没有接触过,也不知道这种喷雾有什么危险。直到前段时间,她准备帮儿子庆祝十岁生日,儿子说想买点“喷起来像下雪”的东西在派对上和同学一起玩,张女士上网搜索并购买了十几瓶。

在生日派对现场,孩子们互相喷射“雪花”闹着玩,十分开心。这时有一位朋友走过来,特意提醒张女士说,玩这种“雪花喷雾”要小心,最好告诉孩子们不要朝面部喷,而且要远离火源,因为这种喷雾是可燃的。

张女士一下子警觉起来,当即将喷雾都收了起来,并提醒现场抽烟的人赶紧将烟灭掉。“我以前真不知道这种东西有危险,幸亏朋友提醒,万一喷射到孩子眼里或者碰到了火星,后果不堪设想。”张女士后怕地说。

浙江宁波高新区消防大队曾做过一个实验,将“飞雪喷雾”喷在实验板上,随后用明火接近实验板。实验中发现,几乎在明火遇到“雪花”的一瞬间,实验板即被点燃,燃烧期间伴有黑烟和刺鼻气味。就此,消防人员提醒称,“喷雪”的原材料是易燃易爆品,在使用时一定要远离明火。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专家:

“飞雪”入眼后需用大量清水清洗

记者带着喷雾罐找到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化学老师管钰楠。他认为,从外观看,这种罐装的所谓“雪花喷雾”,一般含有烷烃类压缩性气体,成本较低的产品可能还会使用丁烷类物质,它们易燃性更强,遇明火燃烧得也更快。所以,把玩此类物品要谨慎,尽量远离火源,不要让儿童接触。

图片

管钰楠表示,因为罐体上没有成分表,无法确定“雪花喷雾”具体含有什么成分。如果是案例中和网店商家提到的弱碱性物质,那么,它们对人体的危害主要看量的多少和浓度大小。通常量少、浓度小的,对皮肤应该不会产生伤害,但对眼睛可能会产生刺激,会让角膜有灼烧感,严重时会损伤视力。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医生王晓玉表示,弱碱性物质一旦进入眼睛,会造成眼组织严重损害。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者可以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如果有“雪花喷雾”类产品不慎入眼,应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眼睛。严重者应迅速就医,治疗时最好将化学品一同带入医院,以便医生准确判断化学品性质,方便对症治疗。


来源:萧山网综合南方都市报、扬州市消费者协会、北京青年报、苏报融媒、央视新闻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