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五水共治 > 

守好清水绿岸!丁狄刚副市长赴萧开展北塘河巡河工作

[ 五水共治 ]    
2022
12-06
14:51

12月5月上午,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带队来萧开展北塘河巡河工作,并就北塘河水域保护治理工作召开年度会议。市教育局、市林水局(河长办)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萧山区副区长李国平、区政府办、区治水办、区财政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管委会规建局、北干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滨江区北塘河区级河长参加。

丁狄刚一行实地踏勘了北塘公园沿途绿道的绿化管理,在新东南大桥上,丁狄刚还仔细检查了北塘河萧山段水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丁狄刚充分肯定了萧山区近年来在北塘河治理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北塘河治理成果较为显著,但它作为萧山东西向的主要河道,在河道管理和水质提升上还有进步空间。水治理这件事,“问题出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想要写好“水文章”,就要在岸上下功夫。

丁狄刚强调,要强化河岸护岸治理,尤其是对年份较为久远的河埠道,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生态修复工作,让群众来得安心;要提升河道清淤水平,做好河道淤泥的日常监测,定期开展河道清淤治理,防止河道淤积,让群众看得舒心;要追溯水质优劣源头,认真摸排查找“问题水体”形成的源头,清单化、规范化开展治水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要增强数字治水执法力度,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河道治理效能,严肃处理私搭乱建、偷倒垃圾、偷排泥浆等行为。

丁狄刚要求,做好近年来治水情况的“回头看”工作,总结推广优秀经验,提升治水能效;针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症下药“除病根”。要自加压力对标先进,做好部门协同配合,制定下阶段工作目标,在做好常态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保质保量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2022年度北塘河治理工作总体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

萧山区区级河长、副区长李国平汇报了2022年度履职情况及2023年度水环境治理工作计划安排。他指出,近年来,萧山的治水工作稳步推进、逐年向好。下一步,我区将通过提高科学配水的精确度,强化监督巡查力度,扩大科学引导和社会面宣传,加快推动河道生态恢复,共建共享水清岸绿的美丽萧山。

滨江区区级河长、区委常委丁昌钰汇报了2022年度履职情况及2023年度水环境治理工作计划安排。

北塘河,西起钱塘江江边排灌站,经滨江区入萧山境内,流经北干、宁围、新街、瓜沥等镇街,至瓜沥党山前兴村(三官埠直湾)。北塘河是1977年人工开挖的河流,当时名为大寨河。1984年更名为北塘河,因河流处于钱塘江南岸北海塘以北,并与北海塘平行,故得此名。北塘河全长36.25千米,河面宽30到40米,水深2.5米左右。北塘河是滨江、萧山两地重要的灌溉水源和航运河流,被称为钱塘江灌区沙地的“生命之河”。近年来,我区在北塘河治理上坚持守水有责、守水尽责,积极开展日常养护工作,强化河道日常巡查,对沿岸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河流水质情况明显改善。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