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首日,各类公共场所情况如何?市民最大感受是这两个字——“顺畅”

[ 杭州 ]    
2022
12-06
07:52

12月4日,我市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从当天各网络平台的反应看,绝大多数市民都愿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必要情况下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同时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保持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公共场所因具有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的特点,一直以来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点位。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后,我市各类公共场所的运转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怎样的变化?市民对此的感受又是如何?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点位:杭州东站 时间:上午10点

进出站程序简化,做好准备可无停留出站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杭州东站看到,各进站口的场所码指示牌都已撤去,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在现场依次查验旅客的健康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站口的电子测温仪则照常自动检测旅客的体温。出站口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出站旅客无需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行程卡信息,工作人员正在搬运不锈钢围挡。“出站只需要刷身份证,无论是哪里来的旅客,今天起只要保证健康码为绿色就可以通行。”一名安保人员说,若发现健康码异常,则由专门的防疫人员将相关旅客带至车站临时筛查点进行复核。

“以前坐火车回杭州,需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行程卡、入杭报备登记等,就算出站旅客不多,也会排一会队。信息核验通过后,还得做一次落地核酸检测才能出站。”市民杨先生昨天正好从金华返杭,他感觉与上周相比,现在出站方便多了,“全程只要出示健康码就可以了,如果提前准备好,几乎可以无停留出站。”

在与杭州东站出站层连接地铁杭州东站站里,场所码指示牌也已经撤去,站内广播循环提醒的是“请乘客打开健康码”。“今天人不算多,进站程序简化了,速度就更快了。”地铁工作人员说。

姑娘笑笑从地铁站出来后,准备坐高铁去苏州。“为了出行方便,昨天晚上我还是去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她说,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了,进出站变得更加快捷,但个人防护意识不能放松,“早上特意去药店买了一包KN95口罩,包里还放了一小瓶消毒洗手液,做好个人防护永远不会错的。”

点位:武林商圈 时间:中午11点

商场员工每天核酸检测,商户各自把牢防控关

昨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延安路武林银泰C馆,商场入口处的配置为一名负责查看顾客健康码的安保人员和一台电子测温仪,场所码指示牌已经撤去。由于是周一,进入商场的顾客并不多,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顾客都已了解昨天起进入商场无需再扫场所码,仅少数顾客会掏出手机询问安保人员场所码的位置,准备扫码进入。

“今天刚进来的时候习惯性地想要扫一扫场所码,还是保安提醒我不用扫了,这样的确方便不少。”正在男装区挑选羽绒服的肖先生说,“不用扫码了,外出时就该更注意个人防护。”

在国大城市广场,顾客同样只要出示健康码、完成测温,就能快速进入商场。在商场入口处,还摆着一台身份证扫描仪,老人、小孩等不方便使用智能机的顾客,把身份证放上去扫一扫,就能立即显示健康码信息。一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商场员工还是要求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的,“至于我们员工什么时候能凭健康码来上班,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由于已接近饭点,记者顺便走访了武林商圈的几家餐饮店和便利店,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按照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措施,健康码无异常的顾客都能进店消费。“如果发现有顾客身体不舒服,或者测温结果异常,我们会建议对方打包,并尽快去医院检查。”一位店主表示,“这道关我们还是要自己把牢。”

点位:各家药店 时间:中午12点

药品供应充足,店方表示没有囤药的必要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拱墅区天水巷的国药大药房。店员表示,昨天开始,进店购买“四类”药品不需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买完药后也不再要求顾客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对配药的人来说的确方便了很多,今天也确实有几个人来买过‘四类’药品。”店员说,不过药店的工作量没有减少,“只要是进店买‘四类’药品的,我们都需要登记顾客的身份信息。”

中午12点半,上城区杨柳郡社区的海王星辰药店里,没有顾客,只有一名女店员正在电话联系配货。“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来买药的人很多。”她说,“主要还是买感冒宁颗粒、布洛芬,还有小孩子吃的退烧药。”

记者注意到,该药店的感冒药货柜上,一些知名品牌的清热解毒、消痛、退烧类药物卖得较好,有些已经售罄,但相同功效的非知名品牌药品还有不少。“就是昨天和今天买药的人多,买的又是那几个牌子的药,所以一下子卖光了。”店员说,“不需要担心的,普通感冒药都是有的,那几个卖光的药,我们也都调好货了,这两天就上架了。”

记者在观察中还注意到,个别药店因昨天到店买药的市民较多,出现了来不及完成线上订单的情况。在拱墅区潮鸣街道的某药房,记者观察的15分钟内,有五六名外卖骑士陆续进店取药。“实在来不及配药了,都吃不消接外卖单了。”店员说,“其实药品供应是充足的,大家没必要去囤药。”

点位:医院 时间:下午2点

凭绿码即可就诊,也有医院要求出示行程卡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在医院东门,准备进入院区的私家车排着队。门口一前一后站着两名安保人员,相隔10米左右,一人看码,一人测温。“现在来看病只要出示一下绿码,然后测一下体温就好了。”一名安保人员说。

在医院北门的行人出入口,扩音器自动播放着“请打开健康码”的提醒,通道上站着两名安保人员,一名负责查看绿码,另一名则帮助不方便的老人操作手机寻找健康码。“好、好,进去吧,是绿的就行了。”一名安保人员查看老人健康码后说道。

在庆春路上的某口腔医院,安保人员在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的同时,还要求查验行程卡。“场所码是不用扫了,健康码和行程卡还是需要看一下。”这名安保人员说,“这也是为了病人考虑。”

点位:核酸采样点 时间:下午2点10分

照常免费检测,检测前不再要求扫描场所码

昨天下午2点10分,拱墅区天水街道红房子妇产医院核酸采样点,免费采样检测工作照常运作。相比以往高峰时段排队等候5分钟左右的情况,昨天在该采样点接受采样检测的市民较少,仅六七人,基本不需等候。

“现在场所码扫不出来了吗?”一名女子询问采样点工作人员。以往,市民必须扫描采样点场所码,才能在采样点接受采样检测。“可以扫的,你要是扫不出,直接出示健康码也可以。”工作人员回复道。

点位:高速进城口 时间:下午3点

无需查验核酸报告,保留医疗核酸检测点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南庄兜高速口,和以往排队等候信息查验的场面不同,高速口相当通畅。在公安检查站,一名防疫工作人员介绍:“今天开始,来杭车辆在进城口不做高低风险分流,以前防疫的棚子和拦截预警车辆的卡口也都撤了。”一名良渚街道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以往在这一点位,不算上交警,光是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务人员、路政人员,一天就需要60多人轮班,而如今,相关工作人员已撤回了一大部分。

记者看到,南庄兜进城口仅保留了白色的医疗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入杭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核酸检测点保留了几位医务人员,来杭司机、旅客“愿检尽检”,不做强制要求。“之前跑长途来杭州都是在这里堵住的,今天是真的挺畅通的。”一名外地来杭的司机说。



来源:记者集体采写  

作者:杭州日报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