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感动!杭州91岁老人雪夜拾荒助学,曾任教浙大

[ 杭州 ]    
2022
12-05
09:15

我年纪大了,体力活做不了,也没有人敢雇佣我。而拾荒这件事,于国而言,是利用资源;于我而言,可以变现资助学生们。——王坤森

近日,一个热搜让很多人泪目。

12月1日,杭州雪夜。九旬高龄的王坤森再次出现在街头。十年多来,他每晚捡拾废品,资助7位孩子上了大学。

网友纷纷被这一幕感动——

晴天最长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夜曲 :想到了白方礼,他们都令我感动。

Bryant曼巴魂 :王爷爷说好多雪花飘的那一刻,眼泪真的止不住了,希望王爷爷身体健康。

測线- :一把年纪竟然被感动了。

曉悅不喝豆汁 :致敬!

小爽同学win:愿爷爷长寿平安健康。

沧海N一粟:致敬老爷爷,愿善良的人平安健康。

小太阳-zsy: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啊。

s清优野在k:爷爷记得带围巾帽子手套呀!

上个月,王老找到曾任教过的浙江大学,再次捐赠了积攒下来的7万余元。王老常说,“生命不息,爱心不止”。

2021年,感动无数人的“浙大退休拾荒老教师”王坤森老人,靠着双手用每晚捡拾废品换来的钱,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王坤森助学金”,并承诺连续四年,每年捐赠4000元,资助一名浙江大学学生。

今年,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及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王爷爷家中,并与王爷爷签署了一份“特别”的协议。未来,“王坤森助学金”将作为留本基金,从2023年起,每年将用理财收益,资助一名浙江大学学生。王爷爷这份“朴素而伟大”的爱,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面对王爷爷,我们除了敬意和谢意,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戎装在身护国安,转业执教育英才。

1949年11月,王坤森来到浙江省军区机要训练大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29年间,王坤森先后立三等功三次并被授予上尉军衔。

1978年,46岁的王坤森转业到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开始了长达15年的国防教育执教工作。

深夜俯身去拾荒,助力桃李竞芬芳。

在学校时,身为教师的王坤森热心奉献,时常从工资中拿出一些钱资助困难学生。

2012年,希望工程的“大眼女孩”在中国家喻户晓。女孩求知若渴的大眼睛,一下击中了王坤森老人的心。从此,80高龄的他便开始靠自己的双手,深夜推着一辆三轮车,走遍家附近的街道拾荒。白天便在自己不大但干净整洁的小院里整理着数十斤的纸板、瓶瓶罐罐......一天下来,卖掉这些就会换来15元钱。

3600多个夜晚,10余吨废品,数万元收入。他瘦小佝偻的身躯,孤身走暗巷,用风雨不改的十年拾荒坚守,撑起了7个学生的求学梦想。

如今王坤森老人最早资助的大学生已学业有成,他们怀感恩之心,开始帮助有需要的人,将这份大爱薪火传承!

致敬!祝福王爷爷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