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近2000个乡村 今年底将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 杭州 ]    
2022
12-05
09:07

新时代美丽乡村 如何建设?建德之江村绪塘村 千鹤村这么做

12月2日,杭州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建德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与会人员进村庄,走乡间,看现场,零距离感受建德美丽乡村的韵味和魅力,并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把脉。

地处杭州西部的建德,近年来围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总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党建统领聚合力、优生态、兴产业、促发展,坚决守好生态根脉、深入推进“千万工程”、扎实绘就共富图景,先后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县等一系列殊荣。

之江村、绪塘村、千鹤村就是建德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几个代表。

下涯镇之江村是全省首批36个未来乡村之一,以地处呈“之”字形的新安江畔而得名。

该村通过整体统筹规划,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码头也是取景地、花海也是研学地、驿站变成培训地、庭院也能做美食、空地也是游乐场、稻田也是打卡地、空屋也能做民宿……10个精品摄影点吸引了一批批摄影爱好者,带火了当地的民宿经济。

杨村桥镇绪塘村(建德草莓小镇)是建德草莓种植发源地。该村做大做强草莓产业,积极探索草莓产业“标准地”建设模式;着力培育从种植、分拣、冷链到集市的综合产业链,还与盒马鲜生合作构建购销模式。深化“数智草莓”平台应用,草莓共富工坊,空中草莓科技种植展示区,农业产业“标准地”建设模式和“草莓师傅”人才工程,实现了“企业领富、集体增收、莓农致富”的多赢格局。

梅城镇千鹤村是“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发源地”。该村通过精准策划,打造“鹤彩乐园”亲子业态以及“千鹤一面”“千鹤一醉”等系列农创产品。除了盘活“红色资源”,还充分利用闲置空房,改造原村粮食加工厂为“千鹤一碗”怀旧食堂。对千鹤书房、千鹤妇女试验田进行提升,助力千鹤村集体增收。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该如何建设?

会议提出美丽乡村的“五美”目标,即新时代美丽乡村,要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之美、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人文之美、宜居与宜业相得益彰的活力之美、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的协调之美、文明与善治内外并蓄的和谐之美。

杭州的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目前杭州近2000个乡村中,已有85%建成为美丽乡村,预计到今年年底,杭州将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方祺 仰武 记者 周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