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我区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进课堂

[ 文教卫 ]    
2022
12-05
08:22


江寺小学二年级把系鞋带列入班级考评


义桥二小学生学习编绳结


浦阳镇小学生在农场上劳动课


万向小学学生参加区劳动技能比赛


宁围小学学生制作美食


衙前二小百草园农事课程之番薯课程


联兴小学学生拔萝卜

今年9月,随着《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正式实施,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一直以来,我区都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经途径,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与实践模式,充分挖掘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本学期,我区各校纷纷出台各项举措,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进课堂,积极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要求,让学生锻炼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本版文字和图片

由区教育局提供

江寺小学

江寺小学依照最新劳动课程标准,遵循“务实劳动,课外拓展,家校联动,月月反馈”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劳动教育。在江寺小学,劳动课成了必修课,课堂不限于传统的教室。

校长说,劳动课程新标准强调实践性,要通过学生亲自去参与、体验,不只是去学,而是要上手去做。因此,本学期,江寺小学的“X课程”开设了“智创工坊”“陶艺捏塑”“陶艺拉坯”等内容,让学生在传统工艺制作进程中,体验手工技法,深入了解传统技艺的文化价值与历史意义,感悟工匠精神。

在学校的日常劳动课中,不仅有整理收纳、垃圾分类、择菜洗菜、制作美食、种植花草等接地气的内容,还有中餐分餐、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跟随家长体验“百业”等活动,让学生更真切地体会劳动的艰辛,更深刻地理解劳动的价值。

此外,为进一步让学生认识到劳动课的价值,开好劳动课又不唯劳动课,学校将劳动教育贯穿到更多学科和生活教育中,学生可以在语文、班队课等课程中认识古代劳动场景、了解新时代劳模。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机制,共同开展丰富的劳动活动,实施有效的激励评价。

义桥二小

多年的劳动教育经验,义桥二小摸索出了一条有体系有传承、立足校内、辐射家庭与社会的特色育人方略。本学期,学校充分发挥区名师和区教坛新秀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劳动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劳动教研组对教材内容进行梳理,结合学校实际,灵活使用。如把与课内知识相关联的地方特色技艺引入课堂,作为课本内容的补充和延伸。同时适当拆分新教材中内容较多的学习任务,分步教学。结合学校德育目标,学校积极推动家校联动,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活动。学校采用在家预学、校内指导、回家实践的方式,解决了部分劳动教育课程工具、场地不足的问题。有了校内劳动教育的熏陶和培养,学生们尊重劳动、乐于劳动的品质根植于心中,很多孩子会在家里主动帮助长辈干家务;假期走上街头为烈日下的劳动者送去清凉,为敬老院的老人打扫房间。

浦阳镇小

浦阳镇小“真美农场”开启了浦小学子的农场劳动教育课程。学生们在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劳动教育老师、校外辅导员和家长的共同带领下,向着这片希望的农场出发。

耕耘、收获、分享,构成了浦阳镇小农场劳动教育的欢乐乐章。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作,“真美农场”迎来收获的季节,在“小农经验介绍”分享会上,学生们化身成一个个经验丰富的小农民,为现场观众分享农场耕作经验;在“我的农场我做主”农产品展销大会上,各班师生各显神通,将自己班的责任地上收获的果实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农产品,平平无奇的蔬菜在学生们的眼中成了至宝;在“共享丰收事”主题板报评比中,学生们将自己在农场劳动中留下的珍贵记忆和经验都展示在板报上,成为劳动教育成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万向小学

一直以来,万向小学都十分重视耕与读的结合,开辟了“向阳花圃+农趣长廊+农耕园地+农创中心”递进式劳动教育场域。万小学子在劳动课中搭葫芦棚、榨油菜籽、做向阳萝卜干等项目化活动中,实现了知与行的合一。

新学期,万向小学把种子计划作为劳动课的重点项目,给学生们种下了劳动的种子。学校积极申报了萧山区新型教育空间项目,在前不久的第二届丰收节暨种子创客室启动仪式上,学校邀请了浙江省农科院专家来校和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培养种子。

接下来,学校还将与农科院合作实施种子计划,在种子创客室成功培育之后,学生们可以把种子种到学校与宁牧村共同合作开发的劳动基地——向阳牧耘农耕园,也可以带回家自己种植研究。

宁围小学

宁围小学重点关注学农基地的劳动实践课堂,系统梳理了12个可选劳动项目,形成了“学做研悟”的农业生产劳动课堂新样态,构建了“教室、田间、工坊和市场”四个维度的劳动课堂实施模式,运用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开展项目式劳动实践。

在甘蔗项目的劳动课堂上,除了学习甘蔗的相关知识,学校还组织了贯穿甘蔗整个生长过程的活动:参加种甘蔗和剥甘蔗叶等劳动,课外研究甘蔗制糖和收获后开展甘蔗义卖等。与此同时,种植西红柿、种植葫芦、做竹篱笆、易腐垃圾堆肥研制、制作番薯片等项目活动,也深受学生喜爱。学校通过对农业生产劳动项目的系统梳理、项目实施模式的有效建构、教学方式的主动转型,促进了学生能力的综合提升,真正落实了“以劳育人”。

衙前二小

在衙前二小,劳动教育作为一门独立科目出现在秋季学期课程表上,每班每周安排1课时,配备专门的劳动老师。

在劳动课程上,一二年级的学生学习整理书包、打扫卫生和收合雨伞;三四年级的学生学习小手工制作,如缝制纽扣、制作沙包等;五六年级的学生根据不同节气学习熬腊八粥、包粽子和做饺子,还学习了电器维修等知识。同时,学校还编制了“百草园”劳动教材,采用年级螺旋上升的形式,有序推进项目式劳动教育。

此外,学校设立了劳动教育主题周。在主题周上,每个年级每学期重点学习一个劳动技能,并通过一周的时间进行劳动技能检测。丰富的劳动教育主题周活动设计,极大程度上扩展了项目的广度,拓宽了学生们参与劳动教育的渠道。

联兴小学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联兴小学劳动基地里的萝卜迎来了丰收季节。

前不久,学校启动“联巧萝卜丰收节”,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不同的劳动体验,一二年级拔萝卜、摘萝卜叶和清洗萝卜,三年级卖萝卜,四年级做醋萝卜……

未接触泥土的童年不是快乐的童年,远离劳动和大自然的教育也不是完美的教育。“联巧萝卜丰收节”活动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场与秋天的邂逅。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蔬菜,更有对生活的体验。学校一直致力于让劳动教育、自然教育在联小学子的成长沃土中生根发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