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男婴被喂水呛咳身亡,父亲竟以为其睡着了!网友怒了

[ 国内 ]    
2022
12-02
16:46

今天,一条微博热搜阅读量破亿,然而背后的故事却让人心痛。

图片

视频来源:沸点视频


男子发视频称男婴在医院死亡无人管

近日,河北邢台,网传一段妇人抱着男婴在医院痛哭的视频,画外音称“孩子死在医院没人管”。12月1日,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发布通报:11月28日,产妇孙某某在医院分娩一活男婴。11月30日9时50分,该男婴父亲为其喂水后呛咳,男婴父亲认为男婴已睡着;10时10分男婴父亲呼叫护士,医生、护士到场组织抢救,虽经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新生儿生命。医院将继续保持与家属的密切沟通,积极寻求依法解决该事件的办法。

图片


医院通报:

男婴被喂水呛咳死亡父亲以为其睡着

12月2日,河北邢台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就一新生婴儿去世发布情况说明。以下为全文:

2022年11月28日,产妇孙某某到我院西院区住院分娩。11月29日9时55分行剖宫产娩一活男婴,阿氏评分10分,男婴哭声响亮,外观无明显畸形。11月30日9时50分,该男婴父亲为其喂水后呛咳,男婴父亲认为男婴已睡着;10时10分男婴父亲呼叫护医生、护士立即到场组织抢救,虽经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新生儿生命,我院对此深感痛心与惋惜。

事件发生后,我院积极与家属进行沟通解决相关事宜。我院充分理解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向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将继续保持与家属的密切沟通,积极寻求依法解决该事件的办法

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2022年12月1日

图片


网友愤怒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这位父亲实在是太不负责任了,为孩子和妈妈感到痛心。

还有部分网友则对该父亲的操作表示质疑,“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喂水?”,指责他即将为人父却连基本的育儿知识都没有去了解。


其实新生儿呛咳导致窒息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更多的是因为呛奶。


特地花2.4万进月子会所

护工喂奶后孩子突发意外

2016年4月,佘先生的妻子周女士怀孕后,为了给妻儿更好的照顾,佘先生找了很多月子会所,最终与武昌积玉桥一家机构签订了服务合同,28天的母婴休养服务套餐,费用2.4万元。

一天晚上,护理人员将抱走孩子后,给孩子喂了40ml奶,发现孩子有些打嗝,就轻拍了一会,没想到孩子脸色越来越苍白,于是赶紧找到佘先生。周女士发现,孩子没了呼吸,她赶紧抱着孩子下楼拦的士前往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为孩子做了脑部CT和胸片,表示需要留院观察。

佘先生表示,医生曾说过,孩子可能是呛奶引起的窒息。第二天上午9点,孩子心脏骤停,医生紧急抢救。3小时后,宣告孩子死亡。


46天宝宝母乳后死亡

2015年1月26日早上,浙江嘉兴市一位母亲喂完后将孩子放在床上,自己则去做事。一会儿再来看时发现不对,孩子不动了,嘴角边还有些奶水的痕迹,再一摸身体,已经冰冷。孩子母亲吓坏了,赶紧打电话给丈夫送医。来虽经全力抢救,但却无力回天。孩子仅46天大。

医生分析认为,“应该是孩子呛奶,吐了后误吸进气管,量多了后就导致窒息,最后死亡。”


3月大男婴剧烈咳嗽

很快没了呼吸

2016年11月19日早上七点左右,家住长沙的刘女士像往常一样给自己3个月大的宝宝哺乳,喂完奶感觉非常累,就直接把刚喝完奶的宝宝平放在床上睡觉了,当时孩子在睡眠当中有剧烈的咳嗽现象,作为新手妈妈的小刘没经验,以为小孩子咳嗽是正常的,就没把孩子抱起来观察,接着睡过去了。早上8点半左右,她发现睡在身旁的宝宝不太对劲,宝宝全身冰凉,怎么叫都叫不醒,推推也没有反应,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


喝完一瓶奶

6个月大宝宝睡梦中去世

2017年2月27日上午10点多,浙江诸暨枫桥镇上,刚刚喝完一瓶奶的宝宝仰躺着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父亲回家看孩子,发现孩子皮肤发黑气息全无!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急救。医生诊断是因为溢奶导致流质进入呼吸道而窒息。


这些喂养知识

再忙也要看

一、孩子为什么会呛奶?

呛奶对小婴儿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基本上100%新生儿都会有呛奶的经历!  

通常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胃的内容物通过食道反流出来以后,孩子呼吸时刺激了喉部,或者部分进了气管,引起了强烈的反射,导致孩子咳嗽。

第二个原因是孩子在吃奶的时候,因为气管封闭得不好、喉软骨软化的情况下,吃奶时有少许奶进入了气管内,引起了孩子剧烈的反复咳嗽。

新生儿和婴儿的食管呈漏斗状,黏膜纤弱、腺体缺乏、弹力组织及肌层尚不发达,食管下段贲门括约肌发育不成熟,控制能力差,常发生胃食管反流,绝大多数在8至10个月时症状消失。

明白了婴幼儿器官构造的功能特点,为何会呛奶就不难理解。呛奶来自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喂奶姿势不对,吸奶时吞咽过多空气、吸入奶量过多等。

二、怎么避免呛奶?

1、不要等宝宝饿了才喂奶

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喂奶,因为宝宝吃奶会太过着急,容易出现呛奶。

2、控制出奶量

如果是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哺乳前妈妈应该检查乳房涨奶程度和排奶情况,如果奶量过多,可用拇指和中指按压乳晕四周,控制出奶量,避免奶冲太厉害造成宝宝呛奶。一次吃奶时间控制在20分钟为宜。

图片

图片

3、不要让宝宝平卧吃奶

母乳喂养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上半身成30-45度),不要躺在床上喂奶。人工喂养的宝宝吃奶时更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平躺吃奶很容易让奶液倒流进入气管。

4、让宝宝安静吃奶

宝宝吃奶的时候不要打扰他,在这个时候逗乐宝宝,宝宝一笑,会厌打开气管打通,就很容易发生呛奶。同样的道理,也不要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喂奶。

5、注意无声呛奶

有一些呛奶是无声无息的,所以宝宝吃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呼吸、脸色和表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就能早点脱离危险。


来源:萧山网综合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沸点视频、楚天都市报、诸暨日报爱诸暨、学会应急、贝贝网、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