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这次的雪杭州主城区最大!今天湿冷继续,阳光还得再等等

[ 杭州 ]    
2022
12-02
09:22

前天白天,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一夜之间杭城从秋天变成隆冬。从前天上午的明显降水、大风转为下午的雪,这也是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场降雪。十二月的第一天,杭州依然由雨雪“控场”。受强冷空气影响,清晨愈发清冷,昨天早晨气温偏低,寒意逼人。

杭城连续两天雨雪“控场”

预计一周后阴雨天被画上“休止符”

自寒潮影响杭州以来,杭州气温一降再降,一夜入冬成为现实,降温幅度巨大。受寒潮影响,前天夜里到昨天,中北部县市出现雨夹雪或雪,局部中雪,西北山区局部大雪,南部县市有雨或雨夹雪。

从城区积雪厚度来看,这次的降雪杭州主城区积雪最深,临安、富阳的积雪都比杭州主城区小。从昨天早晨8时各地监测站的天况来看,降雪区域是一个东西向分布的狭长区域。降雪范围以北地区,由于水汽不足,没法下雪。降雪区域以南地区,比如淳安、建德等地由于高空和近地面的气温都偏高,所以都是降雨为主,下不了雪。

同样在降雪区域内,高空水汽分布略有差异,导致积雪深度不一样。从雷达回波图上可以看到,前天晚上到昨天早晨,水汽主要集中在杭州主城区附近狭长的一个区域,所以杭州主城区降雪最大,积雪最深,临安和富阳城区相对较小。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降雪结束,但阴雨持续!今天上午起雨雪止转阴天。气温方面,今天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1℃,有霜冻或薄冰;山区-3~0℃,有薄冰或冰冻;3日起气温缓慢回升,6日最高气温升高到10℃以上。

近期多阴雨(雪)寡照天气。虽然今天降雪结束,但是暖湿气流仍然活跃,不断南下的小股冷空气,会和暖湿气流持续纠缠,杭州的阴雨湿冷天气还将持续,其中2-5日前期又有一次持续2-3天的降雨天气,5日后期到6日有一天多的降雨间歇,但很难见到太阳。8日左右下一股冷空气影响过后,本轮阴雨天气终于就此画上“休止符”,杭州将迎来阳光灿烂的大晴天!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

杭州交通全力除雪保畅通

受寒潮侵袭,杭州市迎来首次降雪。在大家赏雪的同时,杭州交通人的一场场除雪保畅行动正在各地展开。

12月1日清晨,交通执法队西湖大队在汽车西站站前广场、进出站阶梯、旅客出口等处铺设草垫,防止因地面湿滑导致的意外事故,并准备充足应急物资。

公交轨道大队持续做好恶劣天气期间值班的同时,筛选全市范围内易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的地铁站点开展防雪抗冻专项检查,检查各站点清点防冻物资、检查消防设施、巡视出入口除雪等措施落实情况。

质安大队向各交通在建工程发布安全预警,同时开展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应急管理落实情况检查,重点对塔吊、龙门吊、架桥机、挂篮挂架、物料提升机、拌合楼、水泥罐等设备进行排查。

寒潮奔袭而来,富阳、桐庐、运河、萧山、建德等港航执法大队第一时间为船户送去防滑草垫、麻袋等防寒物资,帮助船户在船舶甲板铺设防滑麻袋,在辖区码头前沿铺设好防滑毯,提醒码头企业和船员做好船舶防滑准备,确保寒潮天气水上交通安全。

杭州辖区部分高速采取管制措施

冰雪天行车 “稳”字当头

记者从杭州高速交警了解到,截至昨天17点10分,受天气影响辖区内G56杭徽高速、S14杭长高速、S43西复线、G2504绕城高速、S16杭浦高速、S2沪杭高速、S13练杭高速、G25杭宁高速、G25杭新景高速杭州南至场口全线两客一危一面限行,S9苏绍高速、G60杭金衢高速、G92杭甬高速、S2杭甬高速全线两客一面限行。S13练杭高速苏州方向崇贤收费站因大流量及防疫检查后方排队缓行至匝道口,塘栖收费站因大流量及防疫检查后方排队缓行1公里。辖区其余路段路面通行正常。

冰雪天行车,“稳”字当头,最重要的是注意减速慢行、保持车距。雪天能见度低,眼睛能够看见的距离近,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比如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驶出高速公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缺少地热融化冰雪,高速公路上的桥梁比普通路面更容易结冰。在货车碾压和融雪剂的双重作用下,桥梁的中间车道通常化雪较快,而超车道和应急车道则会结冰严重。所以当行驶至桥梁路段时要格外小心,务必降低车速,同时只走中间车道,切不可超车或变换车道。

另外,还要提醒驾驶员,在服务区停车,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避免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发生意外或车辆侧滑时发生碰撞。

如果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上“上坡”方向的挡位(如车头朝上,为了防止溜车就应挂在1挡上,反之则挂在倒挡上)防止车辆向下滑动。

各区积极做好抗雪防冻应急保障工作

面对寒潮和雨雪天气,杭州市各区应急管理局及时采取了行动。

钱塘区应急管理局接到雨雪通知后,应急救援科的工作人员就向各街道、部门发送了风险提示单,要求各街道、部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岗位坚守牢固,信息报送畅通,应急响应及时。截至目前12月1日上午,区里1100余名党员干部已随时待命。

上城区应急管理局(区抗雪办)也牵头组织开展全区抗雪防冻安全排查检查,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闭环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辖区高大树木、废旧广告牌及横幅进行修剪、拆除、加固;对道路易积雪结冰点位按“一点一方案”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对社区内住宅楼外挂式设备、雨棚拆迁农居房、危旧房、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落实隐患整改等。

为有效保证辖区民众出行安全,西湖街道也已做足准备,提前准备了草包、雪铲等一批防寒物资,并对山猫山地铲雪车进行检修,做好应对寒流的准备。

为确保树木安全过冬,西湖街道提前组织园林养护作业人员对辖区内抗寒性较差、不耐霜冻的乔木植物进行防寒刷白工作,以增强树木抗寒防冻防虫能力。

针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西湖街道统一为它们穿上了“毛衣”。绿化养护人员使用绿色无纺布对古树名木主干进行包裹防寒,并结合钢管支撑,预防冬季雨雪天气对古树名木可能造成的伤害。

截至目前,西湖街道已完成辖区内19棵古树名木全包裹,对200余棵苗木的树干进行刷白,准备2500包草包,并通过各种科学防寒抗冻举措,为绿化苗木安全越冬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潘婷婷 骆静怡 刘迅 周雨菲 通讯员 范杨 胡跃庭 单曹辉 金晶 摄影 项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