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一夜初雪层林染 半是秋景半是冬

[ 社会民生 ]    
2022
12-02
07:50

12240179_xsrbhx_1669911473018_s.jpg

市民在赏雪玩雪。首席记者 唐柯 摄

12240358_xsrbhx_1669911388204_s.jpg

今冬第一次降雪,漫天雪花将层林染成白色,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记者 周煜程 摄

12240617_xsrblby_1669910400000_s.jpg

机场工作人员对航班进行除冰工作。通讯员 谭申捷 摄

12240421_xsrbhx_1669911423395_s.jpg

交警在雪中指挥交通。记者 范方斌 摄

12240627_xsrblby_1669910400000_s.jpg

义桥镇寺坞岭早晨雪景图。通讯员 徐国庆 摄

这六年里下得最早的一场初雪

回顾近六年来的初雪日期,今年的雪花不仅来得巧,还来得挺早。寒潮和雨水联手带来的“湿冷魔法攻击”,让12月第一天就充满了仪式感。

突然而至的雪,也让许多摄影爱好者激动不已。摄影师徐国庆一早推开窗发现下雪了,天还没亮透,早上5:30就从家中开车出发,“我担心这雪化得快,所以争分夺秒赶往义桥寺坞岭,想着拍点雪景美图。当时我从北坞村的林道开上去,开到半山腰,雪有点厚,上不去了,于是拍下了半山腰的雪景。”

雪就这样洋洋洒洒地飘了一个白天,那么积雪会到什么程度呢?来自区气象台的消息:受寒潮影响,前天下午起我区出现雨夹雪或雪,截至昨天14时城区道路基本无积雪,屋顶、植被有1~2厘米积雪。

“入冬就迎来这么一场有声势的雪,这跟过去几年的初雪日相比,确实都要早一些。通常,12月下旬到次年1月初是萧山最冷的时候,这段时间下雪的概率最大。像今年这样,一入冬就飘雪花的,近年来还真不多见。”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2017年冬天的初雪,要到2018年1月24日才落下;2018年冬天的初雪,下在当年的12月7日;2019年冬天的初雪,要到2020年2月16日才落下;2020年和2021年的雪分别下在了当年的12月14日和12月25日。

不过,这次的雪只是一曲“惊鸿舞”,今天上午开始,雪就会慢慢停了,今天最低气温0~-1℃,南部山区0~-3℃,最高气温4~5℃;3日起气温缓慢回升,6日最高气温升高到10℃以上。

老农人:立春前的雪利于农事

今年80岁的王奶奶是老一辈农人,看到冬雪的到来挺开心的:“这下的是瑞雪啊,现在下雪可以冻死一些害虫,霜打白菜和萝卜口感会更甜,而且明年定是个丰收年了。这雪如果是立春之后下,老话说会做大水(下暴雨)。”

萧山区蔬菜首席专家王华英表示,青菜本身储存有淀粉,它为了不让自己受冻,淀粉转化为麦芽糖,这是青菜的应激反应。霜降后青菜、花菜、萝卜、白菜等都可以变甜。

这场雪究竟给地里的作物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王华英表示,下雪天会造成蔬菜发生冻害的情况,部分蔬菜要谨防出现烂根现象。带来的好处是,可以缓解旱情,对于病虫害的防治是有积极作用。

“现在是茄果类的育苗期,前几天温度高,苗长势很好,气温骤降,幼苗容易出现冻伤现象,也容易导致幼苗出现僵苗现象。广大农户要做好大棚加固、加强覆盖等保温措施,同时,做好沟渠清理,降低田间湿度。及时做好保温,对于来年的丰收十分重要。”王华英介绍。

公路抗冰出动撒盐机、扫雪器

萧山国际机场使用航空器除冰液90吨

区交通运输局迅速反应,精心部署,积极做好冬季公路养护和抗冰保畅准备工作,为群众和车辆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全体交通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对雨雪天气引发的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消除安全隐患。前期,针对撒盐机7台、撒盐车3辆、扫雪器3台、挖掘装载机3台、推雪板16块、铲车5台均已检修准备到位;部分匝道等易结冰路段,已提前布置了草袋、融雪剂;融雪剂340吨,草包2万只、扫帚、铁锹及道路警示标牌等其他应急物资严阵以待,确保雨雪冰冻天气来袭时能用、管用。

各公路站养护人员加大公路养护和保洁力度,及时清理路面抛洒物和枯枝落叶,修整路肩,清理水沟,全力保公路畅通、运行安全;对辖区内的公路路面、桥梁、涵洞进行隐患排查,对路面坑槽、裂缝等病害及时处治,对桥梁伸缩缝、泄水孔进行清理和疏通;公路应急抢险人员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的交安设施做好巡检维护。

11月30日下午,萧山国际机场迎来2022年冬春航季的第一场雨雪天气。为广大旅客的顺利出行保驾护航,当日15:09,萧山国际机场发布除冰雪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响应机制,16:42,顺利完成MU2398航班除冰工作,打响了机场除冰雪战役第一枪。

为做好冰雪天气应对工作,萧山国际机场提前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冰雪天气研判和除冰雪应对准备。机务安排10辆除防冰车对航空器进行不间断作业保障,并在降雪前提前储备除冰液260吨、防冰液80吨,做好充足准备。飞行区加强跑道、滑行道检查力度,对南、北跑道进行除冰液喷洒作业;并协调空管塔台,空地联动,合理调配航空器除冰和放飞顺序,确保航班正常起飞。

12月1日,萧山国际机场当日计划起降393架次,截至16:00,已累计出动除冰车136台次,使用航空器除冰液90吨、防冰液9吨,完成114架次航班的除冰雪作业,降雪天气未对机场运行造成影响。

巡检云石供电线微信步数每天近2万步

“积雪压弯的竹竿有可能会压到导线,我们需要提前把这些隐患清除掉,才能保证居民用电稳定。”12月1日,寒风凛冽,大雪纷飞,萧山云石山区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华炜锋和同事对云石C954线等重要电源线路开展特殊巡视,确保电力供应“生命线”畅通。

为防止寒潮对电网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萧山区供电公司提前部署,开展寒潮预防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寒潮降温天气下电网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以云石线路为例,由于其位于萧山的南部山区,每年都是寒潮期间电力部门的重点监控和保障区域。

自收到寒潮预警以来,华炜锋和同事便自动切换到“备战模式”,对辖区内线路进行特巡,对重点线路开展树障、设备积雪的清理工作。线路特巡既考眼力也考脚力,这几天华炜锋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朋友圈“名列前茅”,都接近2万步。

除特巡外,区供电公司进一步加强用电负荷预测,并开展电网实时监测,优化调节电网功率,提升供电质量。同时,安排检修人员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班,抢修队伍、应急物资、工程车等随时待命。截至目前,区供电公司开展特巡80余站次,出动巡视人员160余人。

来,喝杯热的姜枣茶

前天开始的大风雨雪天气,让地处诸萧富交界的萧山区楼塔镇气温骤降到0℃,因为山多,明显比城区气温低。

作为杭州绕城高速西线萧山唯一的互通楼塔高速收费站口,防疫执勤人员任劳任怨,坚守岗位。12月1日上午一大早,楼塔镇有关部门就在超市采购红糖、生姜、红枣等材料,安排镇机关食堂煮出一大锅热气腾腾的姜茶,然后用保温瓶分装,向防疫值勤人员送来热气腾腾的姜茶和方便面等物资。

“这里是山区高速卡口,气温有点低,而且风又大,喝完姜茶,我感觉身体暖起来了,心里也暖暖的。”防疫执勤点工作人员接过姜茶非常感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黄婷 记者 项亚琼 韩柳青 周珂 朱林飞 通讯员 方嘉懿 施东杰 王新江 夏洁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