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小伙一个月暴瘦40斤,医生胃镜下看到这一幕惊呆了

[ 杭州 ]    
2022
12-01
10:13

三天前,小张在家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走进浙江省中山医院急诊科。一走进诊间,小张就虚弱地在椅子上瘫坐了下来,胳膊用力地顶着肚子。小张告诉急诊医生,自己的肚子已经疼了十来天了,今天疼痛格外剧烈,真是感觉一秒钟都熬不下去了,疼得想在地上打滚。

急诊医生详细询问了小张的情况,得知他最近一直在发烧,一吃饭就吐,并且已经有10多天没解过大便了。听到这里,医生顿觉诧异,没想到小张后面一句话更是让医生震惊:“最近一个月,我已经暴瘦了整整40斤!”

两个月前,小张就曾因反复腰痛去过医院,当时发现有不明原因的腰肌脓肿,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但是被小张拒绝了。一个月前,小张开始出现吃不下、飞速消瘦的症状,后续又去了几次医院,当时都把矛头指向腰部,一直没找到明确原因。

遇到腹痛、暴瘦、发热的病人,急诊医生一向保持高度警惕,迅速让小张完善了全腹部CT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医生发现小张的十二指肠降部局部脓肿,存在异物穿透可能。

考虑到小张的情况紧急,急诊科副主任潘海燕立即请消化内科副主任施一春会诊,为小张进行胃镜下探查。

施主任操作进入十二指肠降部,赫然发现小张十二指肠降部肠壁内嵌顿有两枚短条状异物,周围可以看到大量白色脓液,决定行内镜下操作取出异物。

施主任用异物钳夹住一枚异物头端,向肠内缓缓拖拽,小心翼翼拉出大部分异物后,发现这个异物的形态有些眼熟,看起来像是一根牙签!

为了保证取异物时安全,施主任决定给予小张镇静麻醉,确保内镜下操作稳定安全。在施主任的精细操作下,最终成功将两根异物取出,果然是牙签!并且是两根长达7cm的完整牙签!

异物取出后小张的腹痛、发热、呕吐症状均有明显好转,待小张病情稳定后,施主任追问病史,才知道原来小张是在大量饮酒、意识不清的情况下,误吞了烧烤摊的牙签。

“幸亏牙签刺穿肠壁后直接扎到了腰大肌,固定住了牙签,避免了牙签头端在腹腔内刺破其他重要脏器,如果扎到肝脏、脾脏、主动脉,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施主任说。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瀛 记者 金晶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