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通苏嘉甬高铁5年后建成 将给杭州人出行带来哪些改变?

[ 杭州 ]    
2022
12-01
10:02

761636fbe32e8f49eae9a8bb5427f878_tb_720.jpg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效果图

image.png

通苏嘉甬高铁示意图 制图 高薇

af91b88be434ec821f82600a5687d06a_tb_720.jpg

南通至宁波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

几年之后,杭州湾上将架起一座全新的跨海大桥,和已建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不同,这座雄伟的新跨海大桥,是一座铁路大桥,未来的通苏嘉甬高铁横卧其上。

昨天,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江苏段开工,这条连起宁波、嘉兴、苏州和南通等城市的高铁,预计5年后建成通车。

虽然这条高铁并不途经杭州,但也给杭州带来不少利好。来看看杭州人的日常出行会因它发生哪些改变。

世界上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

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通苏嘉甬高铁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高铁,全长约310公里,北起长江北岸的南通市,一路向南,跨过长江,进入苏州市境内,经过张家港、常熟、苏州城区等地,向南进入浙江境内,途经嘉兴城区和海盐等地,再经跨海铁路大桥跨过杭州湾,最终到达宁波城区,设有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和慈溪等车站。

其中,跨越杭州湾的跨海铁路大桥,是这个高铁工程中的关键性节点。这座大桥的跨海距离长达29.2公里,起自海盐县境内,跨北岸大堤后进入杭州湾,先后跨越3条航道,在宁波的杭州湾新区境内登陆。

按照设计方案,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对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高大的斜拉桥,将成为杭州湾上的又一道美丽风景,途经通苏嘉甬高铁的列车从桥上呼啸而过,跨越大海,穿梭于杭州湾南侧的宁波和北侧的嘉兴、苏州等地,直接拉近了沿线这些城市的距离。

杭州坐高铁去苏州

可以省下大半个小时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通苏嘉甬高铁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坐高铁去苏州可以不用绕行上海了,距离更短、出行效率更高。

目前,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苏州,一般都先走沪杭高铁去上海,再经沪宁或京沪高铁至苏州,整体走向呈现一个反“C”字,相对费时,票价也相对更高。

通苏嘉甬高铁与沪杭高铁间,规划设置有铁路联络线,能连接两条高铁,使两条高铁上的列车可以互相“串门”。因此,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从杭州出发、去苏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可以先走沪杭高铁至嘉兴,再经铁路联络线转至通苏嘉甬高铁,向北行驶出浙江后,就可以直达苏州——不需要再去上海绕一圈,可以省下大半个小时。这样一来,从杭州坐高铁去苏州的耗时有望缩短至一小时以内,票价也会降低。

通苏嘉甬高铁在苏州城区设有苏州南站和苏州北站两座车站,苏州南站是一座新车站,位于苏州城区南部吴江区境内,如果杭州人想去周庄、黎里等水乡古镇游玩,坐到苏州南站下车会比较方便。

温州台州等地乘高铁去上海

几年后不再需要绕行杭州

通苏嘉甬高铁不仅加强了杭州、嘉兴与苏南城市的联系,由于其北端与盐通高铁相接,意味着高铁列车在跨过长江、到达南通后,还可以继续向北,通达盐城、海安等地。杭州与江苏北部区域的联系因此会更加紧密,交通往来也更为便利,城市辐射力有望进一步拓展。

由于长三角区域南北向高铁干线相对较少,不仅杭州乘高铁前往苏州、南通等地需要绕行上海,温州、台州和宁波等地如果乘高铁去上海,也需要兜一个圈子绕行杭州。

南北走向的通苏嘉甬高铁,可以补齐长三角南北向的交通短板,成为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

待其建成后,将与沪宁、苏南沿江高铁等多条东西向高铁打通,杭州铁路枢纽的列车通行压力将得到缓解,同时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