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 | 再也不用“东躲西藏”?她们说,这间小屋子帮了大忙……

[ 萧民声 ]    
2022
11-30
14:05

近日,萧山一宝妈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在临浦某超市购物途中,本想给宝宝换个纸尿裤,在卫生间门口看到了一个母婴室,很惊喜。没想到一开门发现是个堆了纸箱的空房间,什么都没有,无奈之下只能在公共空间找了个凳子。

图片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开放,带着婴儿出行的宝妈越来越多,但正如这位发帖的宝妈所言,她们时常遇到苦恼的时刻:抱着孩子需要哺乳时没有独立的空间,冲泡奶粉时寻不到热水,换尿布时没有合适的操作台……

近年来,我区的母婴室建设持续推进,新建母婴室建设标准均符合《杭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管理服务规范(试行)》规定。沙发、婴儿床,小冰箱、尿布台、洗手台……区内多个设施齐全的母婴室都曾受到众多宝妈的好评。

重建设的同时,维护也显得尤为重要,否则便可能会出现发帖的宝妈所遇到的尴尬情况。那么如今萧山公共场所的母婴室现状如何,利用率高吗?

记者前往萧山几个人流量密集的地点实地查看母婴室使用情况。

第一站是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这里集中入驻了59个部门(单位),涉及100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可以说是每位市民都十分熟悉的场所之一。

迈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大门,便可以看到墙上清晰的指示牌,指引着前往母婴室的路线。

图片

图片

沿着指示牌来到母婴室,可以看到这间面积十余平米的小屋布置得十分温馨。

门口贴着母婴室及男士止步的提示牌,室内配备了尿布台、饮水机、儿童椅、母婴应急用品箱等,哺乳区被单独用遮光帘包围了起来,私密性很高。

记者离开时看到一对前来办事的小夫妻抱着孩子来到母婴室前,焦急的眉眼舒展开来,想必这个“暖心小屋”一定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站,记者来到了金城路上的万象汇。

万象汇作为萧山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商圈之一,坐落着不少母婴产业的相关门店,也是宝妈们的常去之地。

记者注意到,除了一楼由于没有卫生间而未配备母婴室。万象汇的地下1楼、2楼、3楼、4楼、5楼西侧女士卫生间外都配备有母婴室。

这里的母婴室通过电动磨砂玻璃移门开启,面积虽小,设施却异常完备。

除了洗手台、尿布台、垃圾桶、沙发、电插座等常规设备外,还贴心地准备了温奶器、空气净化器、湿巾加热盒等电器,并在台面显著位置放置了消毒记录和各类用品的使用说明。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在卫生间门外的等候区遇到了刚给宝宝换完纸尿裤的高女士,她对这里的母婴室十分满意。

高女士表示,万象汇的母婴室让她觉得温馨又卫生,对宝妈的需求考虑得也很周到。给宝宝哺乳、换尿布等事项都可以在此轻松完成,给独自带娃出行的她减轻了不少负担。

图片

图片

地铁人民广场站是地铁二号线与五号线的换乘站,也是萧山市民最常出入的地铁站之一。这里有没有方便宝妈带娃出门的设施呢?

根据站内的指示牌,记者发现这里并没有配备母婴室,但D出口处有一个无障碍卫生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电动按钮控制的移门进入无障碍卫生间,记者发现内部设置了一个婴儿护理台,可供宝妈临时换尿布使用。进门后,有语音提示使用者及时按键反锁,洗手池和坐便器边上都安装了扶手。

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无障碍卫生间整体设施稍显陈旧,卫生状况不是很好,灯光也较为昏暗。

都说“女人本弱,为母则刚”,但当母亲们为了自己的孩子成为了“无所不能”的超人时,这个社会是不是也该为她们提供一处小小的“避风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曾在2013年发起过一项“母爱10平方”活动,倡议社会各界支持母乳喂养,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为母乳喂养创造条件。如今9年过去了,母婴室的建设虽得到了一定的普及,但仍然任重道远。

庆幸的是,随着观念的不断更新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对母婴室的重要性有了明确的认识。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母婴室的全面配备,越来越多的宝妈们都可以安心出门,放心工作。

你碰见过开头宝妈所说的尴尬情况吗?你对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建设和配置有哪些建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萧山网  

作者:图文 | 记者 汤圣洁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