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最大降幅18℃?寒潮明起开始影响杭州!这份预防指南请收好

[ 杭州 ]    
2022
11-28
15:59

今天早上,杭州还是阳光明媚。

中午,突然就变了天

打雷闪电下雨都来了

多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图片

到底怎么回事?


11月底为何会出现雷雨天气?

气象专家权威解析

11月底为何会出现雷雨天气?有谚语称“冬天打雷雷打雪”,这样的天气是否预示着冷冬的到来?11月28日中午,浙江省气象学会正研高工楼茂园向记者进行了专业解析。

雷暴天气一般出现在每年的3月至10月,秋冬季节出现较少。难怪11月底的这声惊雷,让许多网友直呼吓了一大跳。“造成雷暴的直接原因是雷暴云团,只要温度、水汽、对流条件合适,就会产生这样的云团。而这次雷暴云团的主要成因,是近十天连续的偏暖天气。”楼茂园解释。

从气象部门监测的数据来看,从11月中旬以来,浙江处于一个比往年同期偏暖大约5℃的温度环境之下。“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是需要连续五天平均气温10℃以下。往年一般11月底到12月初就会进入冬季,而今年这段时间平均气温基本在15℃以上,这放到往年就相当于是10月下旬,这样来想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奇怪。”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已经在昨天展开,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本周二后半夜开始寒潮主体南下,浙江断崖式降温也将拉开大幕。强烈的冷锋之前暖湿气流的加强,造成了近地产生不稳定天气。这也就是“速冻”模式开启之前,雷电率先光顾的原因。

民间有谚语“冬天打雷雷打雪”“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意思是说冬天打雷预示着冬季严寒。那么11月底的这场雷雨是否预示着今年会是冷冬呢?

“不能排除这两者的关联性,全年气温偏高有限的前提下,如果深秋和前冬温度偏高,那么总要有后期的冷空气来平衡,从气候角度来看,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而根据此前省气象局的冬季气候预测,预计今年冬季平均气温全省大部正常略偏高(偏高1℃以内),从季节分布来看,预计前冬偏暖、后冬偏冷可能性较大,最低平均气温可能发生在1月。预计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部分的强度可能达到寒潮甚至强寒潮,也可能出现极端低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11月28至30日,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28日至29日,西北和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寒潮降温过后,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11月28日08时至30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辽宁、吉林东部以及黄淮、江南北部、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0~14℃,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吉林东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等地降温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图片图片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图片

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

此次寒潮过程北方地区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11月30日早晨,南方地区将在12月2日前后达到气温最低值。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逐步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10℃线位于辽宁南部、北京西部至甘肃东部一带,各地气温将降至明显偏低的水平并大面积刷新今冬以来的气温新低。

黑龙江哈尔滨和吉林长春30日的最高气温将跌至-14℃和-13℃,最低温更是在-20℃上下,天寒地冻,公众外出需加强保暖,在室内取暖也需注意科学使用设备。

南方27日至28日还将一路向暖,29日开始降温将拉开帷幕。安徽合肥27日最高气温可达22℃,30日则将暴跌至1℃,前后冷暖差异巨大,公众需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来袭

东北部分地区有大雪

27日起三天,东北多地将遭遇强降雪,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汉等地还将出现由雨转雪的情况。

27日,甘肃河西、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辽宁南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东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东半岛、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局地有暴雨。

图片

28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中东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图片

29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山东半岛、秦巴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杭州市抗雪办发出风险提示 

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有大风,高山区可能有积雪冰冻,需高度重视,严加防范,雨雪冰冻天气将对杭州市交通通行、能源保供、农业及居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要重点关注道路通行情况,及时予以处置,确保道路通行畅通。气象部门要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发布雨雪冰冻天气监测预警,并发布指导性建议。

同时,加强隐患排查,对客运货运、供水供气管网、通信电力设施、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危旧房等重点区域,以及企业高危装置、重大危险源等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做好维修加固和防寒防冻等工作。强化应急准备,根据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做好应对突发险情灾情各项准备工作。做好交通道路安全防范工作,对可能有积雪的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道路及时清扫,确保交通安全。

加强对各类管网线路、供水供电供气等户外设施的低温保护工作,做好抢修抢通准备。做好农业生产、农业大棚等的抗雪防冻工作。做好在建工地等露天作业场所防雪、防风、防滑、防冻工作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加强农村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防范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风险。


萧山区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预计明天(29日)早晨起受寒潮影响,我区有一次剧烈降温、偏北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局部14~16℃,12月1~2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霜冻),山区-1~2℃(局部有薄冰);29~30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8~10级;29日夜里到12月2日山区有雨夹雪。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萧山天气趋势预报

29日(周二):阴有中雨,气温9到17℃;

30日(周三):阴有时有小雨,气温3到11℃;

12月1日(周四):阴有时有小雨,气温2到4℃;

2日(周五):小雨转阴,气温2到5℃;

3日(周六):阴转阵雨,气温4到12℃;

4日(周日):阴有小雨,气温9到13℃。


交警提醒

接下来,几乎是雨雨雨。据交通数据分析,雨天整体通勤效率较平日下降15%左右,大家高峰出行需留足时间,提前规划路线,最好提前15至30分钟出行。

图片

雨天行车请注意下面几点:

1.保证良好视线: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2.控制车速,切勿急刹:下雨天道路湿滑,要放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

3.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转弯时要慢。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

4.尽量减少超车、并线: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


寒潮来袭

如何保护身体

你要知道这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使用各类取暖设备时

需要注意这些

图片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央气象台、浙江在线、浙江天气、小时新闻、杭州发布、杭州交警、萧山天气、中国天气网、应急管理部、人民日报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