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女孩咳嗽当感冒治 坐地铁时被医生一眼识破

[ 杭州 ]    
2022
11-28
09:29

小孩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事情发生在10月30日傍晚,那天刚好是周日,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儿科王晓鸣主任中医师在省中医院湖滨院区看完门诊,坐地铁回家,在车厢里碰到了一个小姑娘。

“这个小姑娘八九岁的年纪,个子蛮高的,扎着个马尾辫,看上去蛮秀气。我是在龙翔桥地铁站上车的,她也是在这个站上的车,上车后就坐在我旁边。我听她一直‘咳咳咳’地不停,越听越揪心。”出于职业敏感性,王晓鸣教授觉得这个小姑娘不像是普通的感冒咳嗽,根据症状初步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个抽动症患儿。

这时候,王晓鸣想要进一步了解患儿的病情。可是座位上只有小姑娘一个人,没有看到家长在身边。

“小姑娘,你的家长呢?”王晓鸣问女孩。

女孩子没有搭话,只是用手指了指不远处,只见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站在附近,旁边还有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两人分别是小女孩的妈妈和哥哥。

王晓鸣朝着他们招了招手,示意他们过来,“你是孩子的妈妈吗?小姑娘咳得有点厉害,咳了多少时间了?……”

就这样,王晓鸣结束了周末忙碌的门诊后,又在回家的地铁上开始了新的问诊。

来杭州之前咳了两个月 一直以为是普通感冒咳嗽

从问诊中得知,原来,小姑娘叫晓雯,今年9岁,来自江山,在来杭州之前,晓雯已经咳嗽了两个多月。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咳嗽,药吃了不少,中药也煎吃了五服,还是咳个不停。又去当地医院检查拍片,结果都是好的。

“女儿咳的时间太长了,一直不见好,也没有找到明确的病因。没办法,当地医院叫我们带着她到省级大医院再看一看。刚好她哥哥在杭州工作,我们就趁着周末,带她来杭州的医院看一看。”晓雯妈妈说。

哪知道,周日到了杭州后,一时没能挂到大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号,只能找宾馆住一晚,准备第二天一早再去就诊。

于是当天下午,晓雯就和妈妈哥哥一起,在西湖边游玩了一圈,刚好快到饭点了,三人一起坐地铁从龙翔桥上车赶回酒店,赶巧就碰到王晓鸣医师了。

“这不是普通咳嗽,是抽动症”

“你女儿的咳嗽不是普通咳嗽,更像是抽动症的症状。” 通过问诊了解情况后,王晓鸣医师初步判断晓雯不只是严重的感冒。

“抽动症也称抽动障碍,临床表现为阵发、快速不自主、重复地肌肉抽动,如眨眼皱眉、张口咧嘴、耸鼻抽鼻、摇头抖肩、清嗓干咳、以及抽腹抬胸和四肢抽动等,部分伴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焦虑、强迫障碍、学习困难等共患疾病。”

王晓鸣教授还从饮食、起居、情志、运动四个方面着手,对妈妈进行了健康宣教。饮食方面,忌吃鹅肉、羊肉、狗肉等发物及可可、咖啡等兴奋性、刺激性食品,以免生痰助热引动肝风。生活起居上,家里避免“风风火火”的场景,避免催促,兴趣爱好上多培养患儿“静心”品质,如可练习书法、画画,少学舞蹈、钢琴等快节奏易使精神过度兴奋项目,容易诱发抽动。运动方面,保持适量体育活动,保持身心愉悦、积极向上。

“抽动症也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所以治疗期间对孩子的心理行为疏导亦很重要,对患儿进行鼓励,多沟通,提高其自信,减轻患儿精神压力。对改善病情缓解症状减少发作都有很大帮助。”

临下地铁前,王晓鸣教授对晓雯妈妈说:“我是一名儿科医生,如果你觉得孩子的情况和我说的符合,可以明天早上带着她到省中医院钱塘院区门诊来找我。”

地铁上巧遇的小病人

第二天一早找到王医生门诊

第二天早上7点半左右,王晓鸣到省中医院钱塘院区坐门诊,刚到诊室门口,远远就看到三个熟悉的身影等在诊室门口。

“王医师,昨天晚上我回去对照了一下孩子之前的情况,我觉得你讲得很有道理!”晓雯妈妈说,她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医院挂号了。

王晓鸣教授根据晓雯的情况,主诉清嗓子咳嗽2月余,同时伴有好动、手心热、出汗多、咽红,舌淡红,苔白腻,脉细数。诊断为:抽动障碍(肝旺脾虚证)。治疗上予中药14帖,每日1帖,分2次口服。开好药后,当天下午,妈妈就带着晓雯赶回了江山老家。

11月3日,也就是晓雯服药3天后,妈妈微信回复王晓鸣医师说,孩子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11月13日,妈妈带着晓雯再来杭州找王晓鸣医师复诊,到的时候是中午12:30,已是下班时间,王医生加班给晓雯看了病。

两周的中药吃下来,晓雯的症状改善很明显,清嗓子咳嗽明显好转,偶有1-2声咳。王晓鸣医师继续开了7帖中药,而且药量减量为每日1次,服用14天。他们下午就取到了中药,当天就回家了。

“王医师人真好,热心肠,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少走了不少弯路。”看着女儿的变化,晓雯妈妈喜出望外。

中医药治疗抽动症有独到优势

近年来,抽动障碍患儿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与生活质量,也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抽动症的症状复杂,变幻多端,难治愈,病程长,易反复。部分患儿的病情甚至可延续至成年不愈。

王晓鸣教授是浙江省名中医,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四十载,在小儿抽动症、儿童哮喘、小儿咳嗽、便秘、性早熟、儿童保健等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临床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儿童抽动症等疾病每获效验。

王晓鸣教授介绍,儿童抽动障碍病机之本为肝旺脾虚,病之标为风痰上扰。小儿肝常有余,加之儿童压力大,情绪不稳,精神紧张而致肝气郁滞,肝失疏泄,引动肝风而出现抽动症状。小儿脾常不足,“脾为生痰之源”,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脾失运化,津液停聚,出现痰湿、食滞等兼挟证。

抽动障碍治疗以调和肝脾,熄风止动为总则,自拟调和止动方,药物有天麻、钩藤、蝉衣、僵蚕、远志、郁金、柴胡、白芍、枳壳。方以天麻、钩藤平肝息风,蝉衣、僵蚕清热祛风,远志、郁金解郁化痰共为主药;辅以柴胡、白芍、枳壳调和肝脾,理气解郁,四逆散之意;合而为之调和止动基本方。无兼挟痰食者,加龙骨、牡蛎。临证时还需根据兼挟郁热、痰湿、食滞等,以及抽动部位不同,佐使以相应药物。如心烦易怒,加焦栀子、连翘;喉间有痰,加胆南星、制半夏;口臭、苔腻,加炒山楂、鸡内金;摇头加葛根,眨眼加蔓荆子,耸鼻加辛夷,清嗓加玄参,抽腹、打嗝加代赭石、旋复花。

王晓鸣教授提醒,除了中药治疗,平时也要避免寒凉刺激,避免剧烈运动和电子产品,尽量避免感冒。家长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孩子受刺激而引起异常。

“不要给自己和孩子太多压力,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症状,保证良好的作息,并避免生冷饮食,要相信在中医治疗的干预下,会慢慢好起来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陈岩明 朱轶莹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