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收官

[ 杭州 ]    
2022
11-28
09:20

57个国家和地区 超10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

为期四天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日在杭州落下帷幕。

围绕“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以“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为主题,本届动漫节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推出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等五大板块24项活动,共吸引57个国家和地区的292家中外企业机构,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参与,开展一对一洽谈4073场,现场意向签约金额5.54亿元人民币。动漫产业博览会现场参观人数达3.2万人次,通过“云上国漫”平台参与线上互动的超过1020万人次。

用六大特色亮点,一起回顾本届动漫节的精彩。

科学研判 安全第一

做精做细疫情防控

杭州牢固守住安全底线,成立动漫节现场联合指挥部和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1个总体方案和8个配套保障方案,组织省市专家开展13轮风险评估,保障本届动漫节安全举办。

本届动漫节严格落实省外人员“三天三检三不”政策,为提前来杭人员提供封闭转运、定点核酸、落地食宿,针对不同人群分类管理、贴心服务,严格落实健康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弘扬国漫 倡导国风

充分彰显文化自信

国漫国风国潮热浪涌动。重磅赛事“金猴奖”鼓励原创精品,《姜子牙》《熊猫和奇异鸟》《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等优秀国漫作品纷纷获奖;《对话》栏目围绕“动漫里的中国”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声优大赛首次设立“国漫挑战赛”环节,选手们参与踊跃;“国漫自由行”吸引了2万名年轻人报名,其中一半以国风汉服出行。

“国风品牌盛典”吸引了梦三国、逆水寒、天涯明月刀、新天龙八部、秦时明月、锦瑟衣庄等头部动漫、游戏、汉服品牌参与,上百位达人助阵。“宋韵风雅·幸会动漫”和《山海经》现场打卡等活动受到年轻观众热情互动。

数字赋能 融合创新

积极提振行业信心

央视动漫、浙江广电、江苏广电、武汉组团参展,上海、广东、深圳、福建等企业展示了全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水平,元宇宙、数字人、全息等先进技术,让动漫产业成为奔向未来的捷径。商务大会举办了新片发布、项目路演、一对一洽谈等15场线下活动,优酷携三大赛道、五大剧场42个IP强势出击,杭产动漫联合发布了10个“动漫助力共同富裕的示范案例”。

“云上国漫”平台提供了元宇宙世界里的线上展会模式,超过5万人逛展,直播活动53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5万人次。

在本届动漫节上发布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发了业界、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仅助力杭州动漫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而且成为提振行业信心的一场及时雨。

国际交流 线上交易

持续打造品牌效应

动漫节成为国际交流纽带。国际动画协会主席狄安娜·摩尔斯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送来视频祝福,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骅现场分享创作经验,前英格兰足坛名将、现英国九故事传媒创始人贝克汉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Discovery探索频道和爱奇艺等分享中国作品“出海”经验,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携12家加拿大的影视动漫企业举办专场发布。产业博览会境外品牌机构占比高达15%,东京电视台、高达等知名品牌,shopDisney官方旗舰店首次参展。

其间,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影视内容高峰论坛和动漫游戏商务大会吸引了37个国家和地区的125家国内影视动漫企业和130位国内外买家进行在线洽谈,达成合作意向638个,意向金额6300万美元。

青春洋溢 同频共振

全城动漫氛围浓厚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18岁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大量朝气蓬勃的花样少年盛装赴会。

博览会设中国动漫产业展、金猴奖主题展、国漫十八年回顾展、动漫模型展、“动漫扬清风”清廉动漫主题展以及“玉琮杯”动漫展等六大主题展览,主会场之外全市还有彩车巡游、漫画大赛,以及动漫博物馆活动等同频共振。

全媒联动 营造声势

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包括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1家主流媒体和49家新媒体纷纷聚焦本届动漫节,“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开设动漫节专题并重点推荐。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动漫节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3亿,其中“国潮千年,我们有约”的抖音话题浏览量超过1个亿。

本届动漫节推出主题航班,打造动漫地铁,扮靓全市250块户外大屏、动漫灯箱和道旗,也在西湖等世界遗产地和德寿宫等胜地呈上宋韵动漫表演,推出逛展最全攻略等贴心宣传广受好评。

本届动漫节还通过CGTN、Hangzhoufeel(韵味杭州)等平台,运用英、法、俄、西、阿语等多语种面向海外传播动漫节盛况和杭州城市风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通讯员 范雨竹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