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知名医美公司道歉!此前曾被近百位明星起诉……

[ 国内 ]    
2022
11-25
16:58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SY.US)发布致歉声明显示,新氧公司未经杨幂许可,使用其肖像用于“新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不实信息和贬损杨幂的内容。

上述行为已侵犯杨幂的合法权利,给杨幂造成负面影响及损失。

图片

新氧澄清,杨幂就其肖像的使用未向该公司做出过授权许可,与该公司亦不存在任何合作及其他关系,并就上述侵权行为向杨幂做出诚挚的道歉。

视频来源:泰山财经


此前已遭多位明星起诉

据企查查APP显示,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开庭公告信息,案由多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原告方包括吴奇隆、华晨宇、鞠婧祎等多位明星。

图片

频繁与明星发生摩擦,或许与新氧公司作为“互联网医美医疗服务平台”天生需要流量的属性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新氧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019年在美上市,成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旗下的新氧美容App和新氧网是美容整形社交和电商平台。提供整容、微整形、激光美肤的在线交流问答、点评和特卖服务。

关于对多位明星的侵权问题,去年10月,新氧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道歉声明称,已经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并和解,将全力配合北京互联网法院的相关工作,并表示全面接受批评和指正,坚决整改。


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新氧的文章看完会有一种不适感,让人很不舒服。

另有网友质疑新氧是在贩卖容貌焦虑,从而起到后续收割“韭菜”的效果。

还有网友表示支持起诉,违法的就是违法的。


今年第三季度总收入同比下降25%

流失医疗服务机构538家

相比侵权明星,对新氧来说,更大的烦恼或许还在财报数字上。

11月18日,新氧公布其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三季报显示,当季新氧总收入为人民币3.23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32亿元同比下降25%;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230万元,同比下降66%。

今年第一财季、第二财季,新氧营收分别为3亿元、3.09亿元,较去年而言,已持续跌破4亿元大关,跌回2019年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新氧收入主要来源于信息服务(医疗机构入驻费和投放广告费)和预订服务(消费者在新氧上完成交易后,新氧抽取佣金)两大板块。其中,信心服务是主要现金流,2018年至2021年,这部分收入占比从67.3%上升至77.1%。 

2022年第三季度,新氧信息服务和其他收入为2.357亿元,同比下降26.7%;预订服务收入为2970万元,同比下降51.8%。

新氧称,信息服务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付费医疗服务提供者订阅信息服务人数减少;预订服务收入减少的原因是,采取了向终端用户提供更高补贴的运营策略。

运营方面,今年三季度新氧平均月活人数(MAU)为390万,而去年同期为800万,同比腰斩。此前两个季度情况类似,2021年第一财季、第二财季,新氧平均月活人数分别为840万、1000万,到了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一数字已跌为440万、350万。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平台上订阅信息服务的医疗服务提供商数量为1704家,而2021年第三季度为2242家,同比减少24%,流失商家538家。

据了解,2021年11月,监管部门加强了医疗美容广告监管,发布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规定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广告主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发布或者委托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广告主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必须依法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此外,对于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利用广告代言人为医疗美容做推荐、证明等现象将依法进行整治。

这意味着,不管是对广告主,还是对代言明星而言,宣传医美都将变得更加谨慎。

对于平台来说,截至2022年11月,新氧已针对全平台数千家医美机构的经营资质开启新一轮盘查,相关资质信息将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国家卫健委查询结果进行比对校验,依据校验情况,要求相关机构立即整改或做“一键下架”处理。


年内股价跌幅80%

已在美股退市边缘

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11月18日,新氧公司董事会还授权一项股份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被授权在自2022年11月18日起的12个月期间回购总计价值不超过1500万美元的股票(包括ADS形式)。

新氧表示,公司回购计划可随时在公开市场上以现行市场价格、私下谈判交易、大宗交易和/或通过其他法律允许的方式进行,具体取决于市场条件并根据适用的规则和法规。公司董事会将定期审查股份回购计划,并可授权调整回购计划的条款和规模。公司希望从现金结余中为回购提供资金。

受此消息提振,新氧早盘股价一度大涨逾10%。截至当地时间11月18日收盘,新氧报价每股0.6601美元,涨8.21%。

这一股价与新氧上市时可谓相去甚远。2019年,新氧顶着“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光环上市,估值达30亿美元。但是“出道即巅峰”,随后新氧股价一路走低,2021年其股价缩水7成多,今年以来其股价又跌去80%。

今年7月18日,新氧收到纳斯达克发出的“退市警告函”,称其股票已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1美元,该公司获得180天的合规期,即至2023年1月11日,重新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

在此之前,新氧曾有过私有化计划。去年11月,新氧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CEO金星每股ADS5.3美元的私有化要约,若这一进程顺利进行,新氧将从美股退市。今年10月,金星撤回将公司私有化的非约束性提议。


来源:萧山网综合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头条新闻、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