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孩子校园内发生争执,家长带娃上门道歉却遭掌掴?

[ 国内 ]    
2022
11-25
16:03

11月23日,有网友爆料,江西上饶两小学生在校园内发生争执,一方家长带着自己孩子上门道歉,没想到却遭对方家长殴打。

视频来源:天目新闻


小学生在校园发生争执

家长带孩子上门道歉却遭殴打?

事情发生在11月23日19时许,公共视频显示,两名家长在餐厅收银台处疑似在争吵些什么,双方的孩子分别在妈妈身边,一名低头站着,一名在收银台处低头似乎在写作业。然后身着酒红色衣服的家长突然打了对方孩子一巴掌,随后两名家长扭打起来。扭打过程中,打人的家长又踢了对方孩子一脚

图片

记者了解到,被打的妈妈姓吴,当时她是带着自己孩子去道歉的。

吴女士告诉记者:“此前我孩子在学校中和她儿子有口角,然后两个小孩打架,她儿子脸被我儿子给抓花了。”吴女士考虑到自己孩子与对方孩子年龄一样大还是同班,并且兴趣班也在一起上,就听从老师建议带着孩子去道歉。“我们关系挺好的,我都没有想过他妈妈会这样子。”吴女士说。

吴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对方妈妈整整骂了自己孩子不下20分钟,自己还提了一箱牛奶过去。但对方妈妈在打了她孩子以后,还把牛奶丢了

图片

“我儿子现在腹部有些积水,还有头和脸都有受伤,但具体的验伤报告还没拿到。”吴女士说,自己在道歉时候一句多余的话都不敢说,自己孩子也是在一边低着头不敢吭声,但没想到对方家长火气越来越大,甚至拿东西砸她,把她都砸蒙了。

吴女士称医药费已经花了5000多元,后续还不确定。


打人方回应:

千错万错也不该动这个手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另一方家长余先生。余先生自己表示:“当时她上门道歉,好像态度有些不怎么好,但我老婆性子比较急,就打了起来。”但当时余先生正在厨房炒菜,他也不敢确认。后来余先生前去拉架,好一会把两人拉开。

图片

事后,余先生联系了吴女士称想垫医药费,在得知其已经支付后,便转账了1万元给吴女士并且对方收下了。“我诚恳地和她说,千错万错我老婆都不该动这个手,打小孩是不能打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老婆目前还在派出所接受调查。

余先生告诉记者,双方家长包括孩子都是认识的,他能理解对方家长的一些做法,但并不想把事情闹大,这对双方孩子都不好。“医药费什么的报销我们一定负责到底,需要我老婆在家长群中道歉都可以。”余先生说。

余先生称自己一晚未眠,都在想办法处理这件事。

11月24日上午,记者联系上饶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兴园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


律师意见:

后果严重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六十周岁以上的人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因此本事件中不管基于什么原因,成年人殴打未成人都应当予以依法严惩。如果情节或是伤害后果严重的话,还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不管是什么原因,打孩子就有点过分了

另有网友表示孩子之间处理问题不理智也就算了,怎么家长也如此不理智。

还有网友表示幸好孩子的父亲明事理,可以理性的处理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让人不得不重新思考遇到孩子间大闹的问题,家长究竟应该如何正确地处理。


男子上门掌掴幼童推老人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一男子上门打伤老人、小孩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视频来源:椒点视频

11月9日,江苏南京玄武区警方通报,视频中打人男子鲁某某因当天上午其儿子在幼儿园与同班男童争抢玩具时被对方戳破头皮,到对方家中讨要说法。期间,鲁某某情绪激动,用手击打该男童面部,致其仰面倒地。男童祖父祖某某先后持塑料椅、木椅与鲁某某发生肢体冲突,被鲁某某推倒致腿部骨折。

目前,鲁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媒体评论:

处理孩子的纠纷别有“报仇”心态

由于不久前,才发生了南京鲁某某因孩子之间打闹受伤,上门掌掴幼童、殴打老人的事件,江西这一事件也很快地引发了舆论关注。无论孩子之间是谁对谁错,两人在沟通之中出了什么问题,无可辩驳的事实是,先动手打人肯定是不对的,更何况是大人对孩子掌掴,有恃强凌弱之嫌,失去了理智和分寸,给对方和自己的家庭都带来了麻烦和伤害。自己也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且,被曝光之后,全家人更会面临极大的舆论压力,只能感叹一句:冲动真的是魔鬼!

这一事件再度引发人们对于“家长该如何处理孩子之间打闹”这一话题的争议。这确实是一门学问,不同年龄的孩子,不同性质的打闹,处理的方式都不一样。

有些低龄孩子之间的打闹,很难有对错之分,经常打着闹着就又和好了,没有造成严重伤害的话,家长不要过度介入比较好,让孩子以孩子的方式去解决,去磨合,去成长。

但如果说孩子年龄不算小了,或打架打得比较厉害,造成了一定人身伤害,由于未成年人不具备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这时候就需要双方家长介入,积极联系学校,平和理性地沟通,主动承担责任,该协商的协商,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白道理,端正言行,不要再用动手的方式来解决争执。

还有一种情况是,打架已经不是简单的打架,而发展成为欺负或校园霸凌,家长更需要冷静和理智地处理,先了解具体情况,安抚孩子的身心,然后与对方家长协商处理,必要时请求学校或警方的帮助,后期加强对孩子的保护和心理辅导,千万不可以暴制暴,否则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至关重要的是,家长始终要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和处理问题,不能把孩子完全当成大人来对待,也不能在解决纠纷时,过度地掺杂成年人的利益与考量。

南京的鲁某某和此次事件中的红衣女子,就是很典型地没有将孩子当孩子对待,或者说,他们只觉得自家孩子是宝贝,对别人家的孩子缺乏起码的包容和爱护,所以才会一时怒上心头,就对儿童大打出手。这样的家长,在面对孩子的纠纷打闹时,不是抱着解决问题引导教育的心态,而是抱着“以牙还牙”的对立心态,就很难有好的沟通效果,一时言语冲突,就可能会酿成新的纠纷。

处理孩子之间矛盾和打架事件的过程,也是一个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帮助他们处理冲突,保护自我,守文明讲礼貌。在这个过程中,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尤为重要,如果父母表现得沉着冷静,理性公正,对于孩子而言,就会带来正面的影响,让他们知道如何辨别是非对错,面对争端应该如何处理,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父母是可以依靠,可以信任,可以学习的对象。

而像这位红衣女子这样,带着一种报复的戾气,去处理儿童之间的争端,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又怎么能平和地解决问题,好好地教育孩子呢?

接连两起类似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希望家长们都能引以为戒,妥善地处理好孩子之间的争端,将正常的、轻微的“打架”视为成长的一部分,不要借着孩子一时的争闹,去发泄大人的怨气,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萧山网综合极目新闻、潇湘晨报、现代快报+、天目新闻、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红星新闻、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