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场所码,扫码核验不能留漏洞

[ 浙江 ]    
2022
11-24
10:02

积极扫码亮码,做到应扫尽扫,是履行防疫义务的“规定动作”。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重要一环。最近,我省杭州等地连续出现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艰巨、紧迫,扫场所码等环节不能留下漏洞。

扫场所码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多此一举,不按照规定认真扫码、认真核验,可能会捅出大娄子。最近,杭州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曾进入某餐厅,而该餐厅并未提醒、督促其扫码核验。该餐厅老板在明知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全面推进“场所码”扫码核验工作的通告》中明确要求餐厅(馆)加强管理、提醒督促进入人员完成扫码的情况下,拒不执行有关要求,未切实提醒并督促进入人员扫码核验,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根据记者暗访,在省内部分公共场所也存在扫码验码不认真、不规范等现象。类似漏洞,决不能成为疫情防控的漏网之鱼。

不少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有健康码还要扫场所码?这是因为,万一发生了局部疫情,可以通过确诊病例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快速流调,精准排查。如果没有按照规定实现应扫尽扫,流调易出现疏漏,带来疫情传播的隐患。通过场所码扫码,不但可快速实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核验,还可自动完成场所登记,提高通行和场所登记管理效率。

不久前,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公布,拎一拎重点,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而场所码正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的重要措施。在精准防控的大前提下,万一出现疫情,首先需要汇总多方信息,综合研判,从细从实开展流调排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而做到这一切的前提,除了防控部门“以快制快”,扫场所码就是重要的防控抓手。

更好地发挥场所码的作用,需要不同场景的公共场所和扫码人的紧密配合。比如,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要督促驾驶员提醒乘客主动扫码,查验无误后方可提供乘车服务。在一些细节上也须规范操作,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也不能出现“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的情况。

疫情形势复杂,所以需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最新的防控政策。除了扫码,在更多的环节都要警惕麻痹大意、松劲懈怠等造成的疫情防控漏洞。对浙江而言,尤其需要结合实际认真对照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毫不动摇坚持行之有效的管用打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多目标平衡。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