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来了!

[ 杭州 ]    
2022
11-24
07:45

11月23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18岁的中国国际动漫节该看些什么、怎么逛才尽兴?别着急,发布会上,主办方首次公布了本届动漫节的八大亮点。

亮点一

主流范

“出圈”主旋律动漫作品将集体亮相

作为国家级国际化文化展会,每年都有大批主旋律动漫作品通过动漫节频频“出圈”。在本届动漫节上,由杭州动漫企业创作的主旋律作品将集体亮相,既有改编自历史故事的《大禹治水》《郑和下西洋》,也有今年党的二十大期间刷屏了朋友圈的《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亲身上阵为以她为原型的角色配音。

作为中国动漫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奖项,“金猴奖”大赛的“红色动漫”评奖赛道也将在动漫节期间开启。声优大赛首次设立“国漫挑战赛”环节,全国法治动漫优秀作品展、“共富新时代 动漫扬清风”主题廉洁漫画展等活动都将在动漫节期间集体亮相。

亮点二

国潮范

上百位国风达人演绎中华传统韵味

本届动漫节将首次推出以“传承自强、铸新辉煌”为主题的中国国风品牌盛典,上百位国风达人将在现场进行唐、宋、明、现代国潮等服饰风格情景化演绎及走秀。此外,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首次设立全新国风赛道。

本届动漫节的宋韵文化将随处可见,开幕前,动漫节吉祥物“乐乐”就在近期大热的德寿宫上演了一场国风快闪,结合产业博览会推出“国漫自由行”征集和打卡活动等。现代动漫与千年宋韵相碰撞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动漫节上找答案。

亮点三

产业范

新一轮动漫产业

新政同步发布

产业博览会是动漫节的主要品牌项目之一。今年吸引了ANIPLEX、东京电视台等境外动漫游戏品牌,以及央视动漫、浙江广电、江苏组团、中南卡通、电魂网络、玄机科技、天闻角川、哔哩哔哩等多家国内动漫游戏龙头企业及机构参展。

据了解,在今年动漫节活动期间,杭州将同步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首次纳入电竞行业,旨在加强相关行业发展的正向引导、拓展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亮点四

科技范

元宇宙开辟动漫产业“新纪元”

数字人、裸眼3D视觉柔屏、3D云、数字孪生“全息舱”等数字化新应用将集中亮相动漫节,让参展参会人员近距离体验数字文化的魅力。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将在动漫节期间发布数字文化重点项目。

顺应新科技浪潮,“元宇宙”概念日益兴起。本届动漫节推出“云上国漫城”在线互动平台,打造“国漫元宇宙”,线上参与者将拥有“国漫专属数字形象”身份,沉浸式体验在线逛展、虚拟论坛、云上交易、线上直播、互动社交等丰富内容。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也将开设“数字文化论坛”“元宇宙论坛”,通过交流碰撞,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亮点五

亚运范

以动漫为媒快乐迎亚运

明年9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拉开序幕。本届动漫节将亚运会元素植入主宣传片和有关板块活动,其中,产业博览会将设立亚运主题展位;中国国风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将在亚运场馆“小莲花”举办;再度回归的动漫“彩车巡游”邀请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和往届亚运会吉祥物一起亮相;亚运会电竞相关项目将在现场发布。

亮点六

国际范

听听国际“朋友圈”里的声音

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主席、美国华特迪士尼中国公司代表将参与动漫高峰论坛主论坛。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线下活动将首次与动漫节同期举办,前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将以传媒人身份在线参与并作演讲分享。国际动画电影周将集中展映国际优秀动画电影及短片作品。

亮点七

青春范

激发“Z世代”的创作潜力

近年来,二次元文化在中国市场上经历了规模性爆发式增长。随着“Z世代”逐步占领互联网的主舞台,二次元文化在“Z世代”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届动漫节将首次联合“Z世代网络集聚地”网易LOFTER,联动线上线下,推出游戏打卡、涂鸦创作、同好聚会等游场活动。首次联合B站推出“不停歇的B站舞台”,创设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特等奖“线上争位赛”等,还将在中国动漫博物馆举办动漫科技青少年创客大赛颁奖仪式、“国漫·礼绘”青少年漫画大赛颁奖典礼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

亮点八

文明范

“全城动漫”氛围日渐浓厚

本届动漫节将结合杭州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出系列有温度、接地气的动漫文化载体和活动。今年再度回归的动漫彩车巡游,将为市民群众和动漫爱好者们呈现充满欢快、动感十足的动漫大餐。动漫地铁、动漫车站、动漫主题航班,吉祥物“乐乐”的身影“上天入地”,全市250块大屏联动播放动漫节宣传片,让整个杭城充满“动漫味”。动漫节期间,主办方还将面向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推出公益赠票,发动现场义卖助学,让动漫节惠及更多群体。

相关新闻

光交互的“黑科技”碰上杭州动漫节

能碰出怎样的火花?

记者 李维和

昨天下午,一场可见光交互技术的光交互文创应用发布会暨流彩动画IP光交互应用授权合作签约仪式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行。

可见光交互技术是中国自主专利的一个物联网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看到的光来进行数据的传递与传输技术。通过技术突破,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用这个光来进行日常的交互。包括开门,坐公交,以及支付等等都能用它来完成。

装载光芯片的硬件,在造型上便充满了无限的动漫可能性。在发布会上,创新技术让现场不少动漫IP厂商眼前一亮,杭州本土动漫企业流彩动画还举行了白素贞系列IP光交互应用授权的签约仪式。

在此次面向国际动漫界正式发布前,已经打造了数个成功案例:2021年起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承载“互联网之光”主题的保障技术,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提供一闪购物、存包等服务体系成为大会亮点。2022年光交互技术还入选杭州市科技局科技亚运专项,目标使亚运吉祥物具备多场景一闪交互的能力,打造最风靡的IP智能产品,成为观众能普遍参与,并产生丰富话题和传播力的创新载体。

记者了解到,此次动漫节光交互文创与光芯片发布,是IP形象数字化和进入可见光通信应用浪潮的起点。“黑科技”与动漫的融合,不仅让动画IP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同时也激活光交互数字周边产品的市场,让动漫文创更加接地气,更受到大家的欢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雨竹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