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 萧山企业承建参建18个

[ 时政经济 ]    
2022
11-24
07:31

近日,“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名单公布,其中的18项工程为杭萧钢构、东南网架、国泰建设、华尔达建设等萧山企业参建、承建。

其中,杭州博地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奥体中心等3项工程位于萧山,其余15项工程分布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大兴国际机场等知名地标性建筑。

萧山建筑企业登上全国舞台,并取得不菲成绩。“萧山是建筑业强区,几家建筑企业也属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这离不开我区对创新与人才的重视,不断增强自身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领衔、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技术在会上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让萧山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实现零的突破,该“技术”被应用于中国天眼“FAST”等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以及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公共建筑领域。

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上,东南网架先后创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吸聚领军型高端创新人才和技术工匠,引进博士20多人,硕士50多人,培养F类以上高层次人才250多人,位列萧山区第一。获得授权专利500多项,完成国家课题13项,荣获鲁班奖47项。

同为萧山建筑企业双子星的杭萧钢构也大手笔投入科研创新。前不久,杭萧钢构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8.3亿元,投资新建绿色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5万吨钢结构产品和250万平方米围护产品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杭萧钢构在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域的生产能力和竞争优势。同时,杭萧钢构与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共建了绿色智能建筑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实质性的产学研落地合作。今年上半年,杭萧钢构主编参编标准31项,其中新立项标准5项,授权专利41项,包括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

对于建筑企业,区级层面也不断给予政策支持。我区先后制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萧山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建设模式明确了多个方面的奖励激励措施,目前,全区已累计落实各级建筑工业化奖补资金1567.1437万元,惠及企业46家。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引导区内建筑企业持续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强化科技支撑、激发建筑业创造新动力,以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助推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