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海岛“温泉”在舟山紫微村成功出水

[ 浙江 ]    
2022
11-23
09:53

浙江海岛地热水资源勘查日前取得历史性突破,“群岛新区第一泉”在定海双桥街道紫微村成功出水。

这稀缺的温泉资源在定海是如何获得的?海岛温泉又具有哪些显著特点?温泉对人体健康究竟有什么促进作用?带着这一系列好奇,11月20日下午记者特意采访了来自省矿业协会、浙江物探院的2位专家他们娓娓道来在勘查现场给出了“答案”

物探好比做CT

海岛断裂层内里有文章

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丰富地热资源勘查经验的国有企业,该院地热研究所所长周常委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温泉是大自然的产物,通过专业的地质调查、水文地质调查及深部物探勘查,可以有效寻到储藏地下水源的断裂带,从而获取珍贵的地热水资源。

在位于紫微村的勘查点,周常委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地热水地质分布图,上面清晰地展示了温泉勘查点的地质分布和岩石成分。

“根据前期分析,此次勘查出的温泉属于典型的花岗岩裂隙水。”周常委脸上依然掩不住兴奋的神情。他说,从地质情况分析,舟山群岛地处板块断裂带,地壳表层充满着大大小小的岩石裂隙裂缝,地表水通过裂隙和孔隙渗入地下,形成地下水源。花岗岩岩质坚硬,勘探人员根据岩石特性采用专门的钻机,历经艰辛,在2200米的断裂带位置成功钻取了水源。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晚中生代(距今约1.80-0.85亿年)时期,舟山群岛区域曾经发生了大规模的火山活动、剧烈的断块活动和岩浆侵入活动,温州-镇海深断裂、昌化-普陀大断裂控制了舟山群岛地质体的构造构架,火山活动和岩浆侵入形成了群岛分布最广的基岩,经过两亿年的动荡的地质年代,舟山群岛的地质体和构造构架就基本形成。

裂隙深度影响泉温  

特有矿物质含量为温泉增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勘探点的水泵上,泉水正源源不断地喷涌着,沟渠内水花四溅,冒出袅袅白气。掬起一捧水,触手可感热乎乎的水温。“经初步检测,这个水温已经达到了40度以上,是比较适宜洗浴的水温。”一旁的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水温表的指针停留在45摄氏度。

根据“百度”介绍,温泉是从地下自然涌出的,泉口温度显著地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的地下天然泉水,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矿物质泉水,水温一般在20摄氏度以上,但是由于各地所处的气候、纬度及海拔高程之不同,温泉的温度下限很难统一。

“从深处打上来的水源经过水泵管道运输,为什么还能这么热?”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王洲平解答了记者的疑问。“断裂层裂隙深度会影响水温。这次打了2200米,这个深度只要有水,它的温度就是比较高的。”王洲平说,从地质的角度来分析,水源越处于地底深处,水温越热,每深100米,便增加2. 5度。此外,还取决于水源周边存在的岩体,此次勘查出的温泉属于典型的花岗岩裂隙水,而花岗岩本身是一个带有热源的岩体,有助于保温。

温泉属于水资源,也是矿产资源,泉质也是衡量温泉资源的一大重要标准,特别是要达到洗浴标准的资质,成分很关键。王洲平曾参与过省内多处温泉评测验收,他介绍说,经过前期专业机构的水质全分析,定海的该温泉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元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偏硅酸、氟、锶三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已达到了有医疗价值的矿水浓度。

其中,含氟泉水除能杀菌消毒外,对关节炎、高血压等疾病都有特殊治疗效果,还有滋阴养颜、安神解乏等作用。这些特有的矿物质含量对人体具有一定的养生医疗功能,将成为后续进一步开发的“增值项”。

海岛温泉勘查

实现里程碑的重大突破

温泉出水量是除泉温、泉质之外,衡量温泉等级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温泉是否具备商业价值的一个重要条件。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近几天,该温泉井的出水量已经达到了日300吨,达到了预期目标。

“舟山海岛的地质条件决定,地下水是比较难找的,因为水资源稀缺,我们曾在这里做了很多水文地质工作,但都没有找到比较理想的地下水资源。”记者在与专家的采访中了解到,这是舟山群岛新区第一口温泉井,也是全省海岛第一口温泉井,达到了地热温泉采矿权证办理的要求,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也为今后群岛新区地热水勘探工作提供了一份可以复制的经验。同时,对全区旅游业的发展及环保事业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地热水的用途很广,可以根据温度和成分用作诸多用途。”王洲平介绍说,除了洗浴、理疗,还可用于养殖、采暖等,为节能减排、“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助力。

据专家介绍,根据相关流程规定,该温泉下步将进入为期一年抽水实验阶段,工作人员将根据不同的落层的水位变化及出水量变化计算涌水量,为今后该温泉取得地热资源采矿权等相关资质,并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共享联盟·定海 韩地枰 张真 周宇超 陈炳群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