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国家卫健委:社会面病例占比较高 与这两个方面原因有关

[ 国内 ]    
2022
11-22
20:37

11月2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社会面的病例占比比较高,主要与两个方面原因有关:一是病毒特性。新冠病毒持续演变,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演变出了很多亚分支,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也更加快。如果常态化监测预警措施落实不到位,往往发现疫情较晚,发现时就已经发生了广泛的社区传播,社会面感染者也多。二是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在疫情发现初期,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都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如果犹豫不决、错失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后期社会面感染者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疫情防控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对于如何更加精准高效地管控住疫情,国家疾控局重点要做到三个“四”。第一个“四”是落实好“四早”,做好常态化监测预警,提升疫情监测的敏感度,同时加强对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切实做到风险人员的早发现和早管控。第二个“四”是要压实“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发生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动员所有的防控力量,以快制快,同心抗疫,构筑全社会共同防控的战线。第三个“四”是要做到“四个统筹”,要对核酸检测力量、流调力量、隔离资源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统筹调配,合理利用防控资源,形成防控合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