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16岁乖乖女突然变“作”?这种恶性肿瘤要警惕

[ 杭州 ]    
2022
11-22
10:11

近日,16岁女孩小琴(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夏利花的专家门诊。因为孩子总是喊肚子疼,频繁就医、检查、吃药没有效果,而且一向乖巧的小琴还变得脾气很差,动不动就发火。甚至父母认为她是心理健康问题导致了厌学,但到精神卫生科检查过也没发现问题。

不久前,小琴再次喊肚子痛得厉害,额头冒出汗珠,还发起了低烧。家人再次带她到当地医院,要求彻底查下,做了腹部B超和CT,结果发现盆腔内有一个大包块。夏利花详细询问病史后认为,她很可能得了卵巢恶性肿瘤。

“有些类型、期别的卵巢肿瘤经过规范治疗,预后还是乐观的。”夏利花安慰患者及父母,并优先安排了住院及相关术前检查。影像学提示,在小琴右侧卵巢长有一个直径10cm大小的肿瘤,高度怀疑恶性。

接下来,夏利花团队为患者施行保留生育功能的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分期手术。术后病理提示为早期卵巢生殖细胞恶性肿瘤(卵黄囊瘤),后续将进行化疗治疗。

夏利花介绍,卵巢恶性肿瘤属常见妇科恶性肿瘤,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中老年人多见,近年有年轻化趋势。卵巢卵黄囊瘤(又称内胚窦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生殖细胞肿瘤,约占卵巢恶性肿瘤的1%,好发于儿童及年轻女性。该病早期一般无明显不适,但由于卵巢卵黄囊瘤增长快,又易有包膜破裂及腹腔内种植,故常见症状有腹部包块、腹胀、腹痛、腹水及发热症状。近几年,省人民医院妇科诊治青少年卵巢恶性肿瘤近10例。

“卵黄囊瘤恶性程度高,生长迅速,易早期转移,但该肿瘤对化疗敏感,手术联合化疗,预后非常好。早期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可完成分期手术,且可在任何期别下保留生育功能。”她表示。在预防方面,建议家长要重视孩子的感受和变化,比如不明原因的腹部增大,腹胀、腹痛等;体育课或运动后的腹痛要引起重视,建议进行B超检查,排除盆腔肿块;另外,女生腹痛不要单纯以为痛经,前往医院做肿瘤标志物筛查,如经腹/经直肠子宫附件B超或者MRI。

如果旁系三代内有亲戚曾患过相关乳腺、卵巢肿瘤,需要格外注意定期复查,必要时可做基因检测,排查患病可能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