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记者蹲点义乌鸡鸣山社区:社区共同体,这里有个“国际版”

[ 浙江 ]    
2022
11-22
09:14

WechatIMG4.jpeg

社区干部在邻里花园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11月21日上午,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社区干部在邻里花园小广场上放好一块小白板,写下“征求急难愁盼问题”几个字,路过或正在锻炼的居民纷纷围了过来。

维吾尔族姑娘吐送尼沙肉孜买提走上前建议:“能不能开设社区工坊,让不便出门的少数民族女性居家也能创收?”;退休老人龚关海道出了自己的小烦恼:“以前上门拜托写对联的都是中国邻居,现在很多洋邻居也上门了,家里太挤,社区能不能开个书画室?”……

“我们社区的居民就是这样积极。”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的话中,透着一种自信,“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事实上,在我们鸡鸣山社区,早就形成了共识: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不分民族,大家都是鸡鸣山社区的居民。”

W020221121625760264580.jpg

外国学生在家门口的孔子学院上汉语班

别号“联合国社区”的鸡鸣山社区,常住人口2.9万人,其中有29个少数民族2000多人、70多个国家外籍人员1300多名。这样的大型社区,怎么管好?蹲点中,记者和社区居民一起感受到何文君概括的“容、融、荣”“三字诀”魅力。

语言,是绝大多数外籍居民到义乌后遇到的第一难关。而包容,则几乎成为他们对鸡鸣山社区的第一印象。

鸡鸣山社区于2014年开办的语言培训班,至今已迎来超过10万人次的外籍学员上课。

8年来,学员名额一直供不应求。“不管是不是住在社区里的,我们都不拒绝,也不收钱。想上课,就用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积分来换。”参与运营的社工潘小珊说。

W020221121625761050442.jpg

哥伦比亚人唐俊在社区教授西班牙语

于是,在鸡鸣山社区就有了这样一个独特现象:在这边是汉语班的学员,到那边是社区的志愿者或外语角老师。哥伦比亚人乔白就是听同国友人介绍来“蹭”课的,结果蹭成了社区居民,兼西班牙语老师。如今,汉语班早结业了,他还乐此不疲:“社区需要我,我自己也乐意。”

成为鸡鸣山社区居民的外籍人员,最津津乐道的,是“融”入社区和社区居民之中的那种感觉:“在这里,我忘记了我是老外!”

来自叙利亚的发迪,在鸡鸣山社区租住了7年多,如今买了新房,还是“赖”着不肯搬。他说,喜欢社区不分中外欢聚一堂的各种节庆活动,也习惯了房东像家人般顺手递来水果和美食的感觉。

发迪的房东,是72岁的社区老年协会会长支有妹。支阿姨的业余文娱活动很丰富,发迪一有空就喜欢跟着转。“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突兀。外国人跟我们一起聊天、跳广场舞,在我们社区再正常不过了。”支阿姨说。

调解矛盾的“洋娘舅”、协助安保的“洋打更”、防疫值勤的“洋志愿”……用社区党委副书记经菁的话来说,“老外不见外”,已成了社区干部的一种工作习惯,“无论是开展社区工作,还是解决居民需求,很少考虑老外不老外,只考虑需要不需要。”

受疫情影响,罗马尼亚人安娜的丈夫生意陷入困境,而她自己没有工作,家庭自此有了矛盾。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牵线搭桥帮他们解决困难。现在已签约一家直播公司做主播的安娜感激地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想过,社区竟然还会帮我们找工作。”

“包容、互融之外,我们努力的目标是‘共荣’。”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句话,何文君特别有感触,“本地居民也好,外籍居民也好,最向往的,都莫过于美好生活。这是我们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所有居民共同追求的目标。”

蹲点中,记者还听到了两件颇令人感动的事:

一件是,这些年,每当疫情紧张时,鸡鸣山社区的夜班防疫值守,总有很多外籍志愿者主动请缨。他们的理由很质朴:“我们习惯晚睡。”

另一件是,在北京读大学的19岁“洋二代”居民艾琳,暑期回社区时,跟着父亲一起做了一个多月的义工。

穿行在社区,记者了解到,社区的老美食街,将改建成美味的“好吃集”、时尚的步行街;社区中心的一大片空地,将改造成未来的邻里中心,既可丰富和提升社区居民的公共生活服务品类与品质,又可增加社区收入;已覆盖8大场景、34个服务应用的社区数字化管理系统,将实现更多深度运用……

这一切都显示,被列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的鸡鸣山社区,正在努力将美好生活这一共同底色,描绘得更亮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