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党代表在基层丨姜丽娟:地瓜干厂里藏着乡村振兴的密码

[ 浙江 ]    
2022
11-22
09:13

姜丽娟在下姜村廊桥广场宣讲。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毛勇锋 谢航凯 摄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要精准发力,积极形成地方特色……”眼下正是地瓜成熟的季节,沿着崭新宽阔的枫常公路,伴着雨后清新的泥土气息,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来到该镇白马地瓜干厂,在田间地头,向大下姜的乡村产业带头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北京归来,姜丽娟马不停蹄地开展宣讲。乡村人才、乡村组织建设……迄今为止几十场宣讲的主题和内容,姜丽娟都精心作了准备。“未来的农村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战场,是大有可为的新天地。”姜丽娟说,此次宣讲场地设在这里,就是为了探讨如何将乡村产业做得红红火火。

提到大下姜区域的农产品,姜丽娟如数家珍:高山蔬菜、山茶油、笋干……为提振乡村产业,姜丽娟在2020年担任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后,便带着村两委班子跑市场、搞调研,寻求适合下姜村产业发展的路子。

“乡村产业需要抱团发展,农产品也需要品牌和包装。”现场,姜丽娟就地取材,将地瓜干背后的致富故事娓娓道来。

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白马地区的地瓜比其他地区的更甜糯。然而,白马、大桥头等村的位置在大下姜区域较为偏远,且没有品牌,地瓜干只能卖出十一二元一斤的价格。

2020年,枫树岭镇18个村和周边大墅镇7个村抱团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农产品由大下姜乡村振兴公司统一收购、品控、分拣、包装,再统一打着“大下姜”的品牌进行销售。姜丽娟说,“大下姜”品牌让地瓜干销售价格翻番。“先富帮后富”的理念,也解决了周边农产品销路和村民就业等问题,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民每年收入至少同比增长20%。

地瓜干的故事,让当地的乡村产业带头人打开了思路。靠着“白马地瓜干”的名气,枫树岭镇群聚家庭农场主廖龙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21年,农场的产值近100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廖龙建激动地摆了摆手。

来听宣讲,廖龙建还特意带了些工厂刚刚加工好的香榧,和姜丽娟一同探讨销售问题。“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倍感振奋,推进乡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引进了浙江农林大学专家的技术,希望能够借着‘大下姜’的品牌,进一步把产品推广出去。”廖龙建说。

“我们有农民、有工人、有产业,就需要找到一条路带着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一同致富。”当了26年白马村党总支书记的吴约木接过话茬。他说,乡村不仅需要有经验的村干部,更需要姜丽娟这样有想法、有创意的“新鲜血液”,“党的二十大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工作的方向。我们也期盼着能够互相配合,做出大下姜的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姜丽娟看来,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产业带头人的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姜丽娟说。

忙碌的日常工作间隙,姜丽娟正在谋划一件事——由她领衔,在大下姜组建一支直播队伍。“如今,下姜村作为‘绿富美’的代表,已小有名气。”作为返乡创业青年,姜丽娟有很多“金点子”。在她看来,这么多的资源、产品,如果能够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广开销路,将会是一种新的探索。

你一言我一语,工厂内气氛热烈。深秋的风吹散了远山的云雾,新修的村道,洁净的厂房,弯弯曲曲的产业道,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图,在白马大山深处缓缓铺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