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区域经济观察员丨国务院点名5个城市,浙江为何独占两席?

[ 浙江 ]    
2022
11-22
09:11

国务院定了一件大事。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8个部门,印发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显示,全国仅有5个城市拿到“入场券”,而浙江占据两席,不仅省会杭州名列其中,嘉兴也被委以重任。

“头雁”再被委以重任

科创金融改革,顾名思义,就是加大金融支持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力度。

杭州和嘉兴的突围,其实早有信号。

今年1月,科技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中,就提到了“支持杭州、嘉兴创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不难看出,从一开始,浙江就倾全力支持杭嘉两地争创这个“国字号”。

在这条新赛道上,再被委以重任的省会杭州,这几年飞出了一条看得见的“航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些年,随着杭州等城市经济规模上了一定台阶,以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登上历史舞台,加快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缩小与海外成熟市场的差距。

如杭州玉皇山基金小镇,资产管理规模达11200亿元,累计投向实体经济项目超过了4000个,支持企业上市超过了160家。

而在间接融资上,杭州的“拨改投”模式也是“第一个吃螃蟹”。

早在2008年,杭州率先成立了市创投引导基金投“早”扶“初”,每年注资2亿元,用股权投资方式扶持初创和优质企业。这一方式已累计培育8000多家次企业,其中90%是科技型企业,诞生了80家上市公司。

除此之外,从全国率先试水科技支行,到推出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再到杭州市科技局正在筹备设立的成果概念验证基金……这些诞生在杭州的“首创”,都持续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投融资服务。

眼下,杭州正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现了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10家省实验室杭州占7家,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五大产业生态圈路径铺就,金融支持创新的基础更好了、需求更旺了。

“嘉兴模式”的底气

嘉兴的入选,其实并不意外。

嘉兴享有周边大都市技术、资源等红利溢出效应的独特优势,也是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科创金融,嘉兴也是“资深选手”。

2004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作为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2014年,嘉兴乌镇被确立为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也是在这一年,嘉兴市获批浙江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此后嘉兴制订出台《嘉兴市深化科创金融改革实施意见》,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科技支行认定管理办法,投贷联动、私募可转债、科创人才保证保险等一批创新型科创金融产品先后推出,逐渐探索出独特的“嘉兴模式”。

比如怎样培育科创企业,嘉兴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分层分类动态管理库,截至目前,入库企业总数已经达到了8390家,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占比更是超过40%。

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嘉兴在全省首创建设科创金融服务平台,目前月均点击量超过1万次。

嘉兴还建立了一个科创企业评价系统,指导银行针对科创能力评价,制订了差异化的授信管理办法。

一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嘉兴的底气。2021年,嘉兴全市的研发投入强度达3.4%,新引进海外工程师、国千人才数量均居全省第1,累计拥有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列全省第2,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11.6件,列全省第2位。在全国2021科技创新百强市榜单中,嘉兴市排名第30位、全省第3。

当前,嘉兴正聚焦科创金融专业化持续发力,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创金融地方标准,比如组建嘉兴科创金融智库,研究建立科创金融嘉兴指数,推进长三角(嘉兴)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等等,“嘉兴模式”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长三角的破题

“作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方案,意义非常深远。”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分析,尽管当前试点中仅有5个城市,但《方案》探索的是共性问题,即金融资本如何更好的实现社会功能,尤其是如何有效介入科创产业,实现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

“这是当前国内普遍存在的一个瓶颈,不只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面临的难题,而是新发展理念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必须经历的挑战。”

金雪军表示,从地域来看,这5个长三角重要城市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的创新经验,必然逐步形成由点到面的推广。从分类来看,每个城市也各有定位差异,比如杭州市建设国内现代科创金融体系的实践窗口和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示范基地,嘉兴市争创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

浙江哪些行业和人群将迎来利好?

金雪军分析,浙江优势的高新技术行业和技术人员,如信息技术丶生物医药丶新材料等其技术成果产业化将会得到更大力度的金融及政策支持;浙江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企业将获得更多科创研发助力,迎来更大的改造提升空间;随着后续政策落地,各类金融产品和创新将实现进一步迸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形式更加丰富,金融组织和服务形式更为健全,从而给浙江金融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