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桐庐大型“充电宝”昨日开工 年发电量可达16.8亿千瓦时

[ 杭州 ]    
2022
11-21
09:25

11月20日下午,百亿级项目浙江桐庐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在富春江镇举行。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400兆瓦,建成后年发电量16.8亿千瓦时,将主要承担浙江电网及华东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备用等任务。这也是桐庐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记者在开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从选点至今,历时二十载。早在2002年4月,自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来这里开展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选点查勘工作以来,桐庐便埋下了布局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种子。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桐庐抽水蓄能电站列入浙江“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专家介绍,抽水蓄能电站是当前最成熟、最经济的大容量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寿命长、运行费用低等优点,是目前杭州电网调峰填谷的最佳选择。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电能把水抽到海拔较高的水库;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进而完成电网调峰填谷、电流频率调整等任务,是一种优质的快速灵活性调节电源,相当于是一个大型“充电宝”。

另据桐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桐庐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有力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改善电网结构。预计每年可节省电网电力系统的燃煤消耗量约3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0万吨、氮氧化合物约0.15万吨、二氧化硫约0.41万吨,对实现“双碳”目标,推动桐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地制宜,桐庐也同步开展旅游规划编制等工作,进一步挖掘其文旅价值,推动抽水蓄能产业与当地旅游、康养以及乡村振兴建设紧密融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据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自项目启动实施以来,桐庐成立高规格的工作专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指挥部,与国网新源公司、华东勘测设计院等建立工作机制,合力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在项目核准、用地预审、三大专题批复等方面相继创下了多项全省最快速度。其中,从预可研审查通过到项目核准仅用225天,从三大专题审查通过到项目核准仅用69天,跑出了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的“桐庐速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何去非 桐庐微融圈 雷燕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