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泰国《曼谷邮报》官网发文:待到亚运时 惊艳遇杭州

[ 杭州 ]    
2022
11-21
09:17

11月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泰国当地主流媒体《曼谷邮报》17日在其官网发文《Asian Games set to highlight China's awe-inspiring city of Hangzhou》(参考译文:待到亚运时,惊艳遇杭州),聚焦即将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如何践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以及期待作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为全亚洲最大体育盛会贡献的“杭州智慧”。

文章向泰国读者介绍了杭州作为中国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之城,如何将自己探索和积累多年的数字技术多维度地应用在场馆建设、运营、使用等方面,让参赛、观赛和管理的人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和便利。

泰国《曼谷邮报》官网首页发布

同时,文章还特别关注了杭州如何践行节俭办会的绿色低碳理念。例如杭州亚运新建场馆仅占全部场馆的1/5,其余均为改建类场馆,其中大多数场馆都引入了专业团队来运营,通过专业化管理,让效率最大化等。

泰国《曼谷邮报》官网发布杭州主题文章截图

《曼谷邮报》在官网发文的最后,充分表达了对杭州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交出亚运会完美答卷的期待,并写道:“秀美、文雅、创新、动感……杭州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迷人的自然风景、先进的数字技术,便捷的社会服务,更有热情好客的人。亚运之行,相信会让你‘最忆是杭州’。”

全文翻译如下:

待到亚运时 惊艳遇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杭州是中国东南沿海中心城市之一,浙江省省会。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举办,再次让杭州惊艳世界,呈现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你很可能听说过西湖、阿里巴巴或者龙井茶的美名,是的,杭州就是这个风景优美、科技发达又物华天宝的地方。

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

对于在杭州求学并工作生活多年的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张文而言,一块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纹饰精美的玉琮、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西湖莲花、一座见证千年经贸往来的石拱桥是杭州悠久历史文化的最佳代表。

杭州给张文带来的灵感通过他的设计变成了现实:代表三个形象的机器人成为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展现了杭州底蕴深厚和充满时代活力的城市形象。

钱塘江畔,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恰似一朵盛开的巨型莲花;大运河边,电竞中心犹如一艘即将起航的星际战舰;千岛湖旁的自行车馆仿佛一颗镶嵌在风景里的明珠……杭州亚运会的诸多比赛场馆让人耳目一新,而它们的惊艳不仅仅停留于表面,更有绿色、节俭、智能的“里子”。

比如,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拥有海绵城市的功能,建立了场馆群雨水循环体系,可以过滤净化和收集利用雨水。杭州还开展了“无废亚运”活动,旨在做到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固废100%安全无害化处置。

秀美悠久之外,杭州更是一个科技之城。这个“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将自己探索和积累多年的数字技术多维度地应用在场馆建设、运营、使用等方面,让参赛、观赛和管理的人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和便利。

在杭州亚运会的56个竞赛场馆里,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网球中心被称为杭州亚运会地标性建筑,不仅仅因为其炫美的莲花形状设计,更因其先进的智慧化改造。这两个场馆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成功连接了虚拟与现实,通过一块超级智慧大屏,工作人员足不出户便能够管理场馆。

“通俗来说,‘大小莲花’里真实存在的东西,在数智管理舱里的电脑模型中也都全部存在。”“大小莲花”数字化业务负责人珞林说,点点鼠标,就可以实现对场馆区域内的水、电、气等实时能耗的监测,还可以统计二氧化碳、碳排放量等,进而降低场馆能耗。

杭州的科技办会实力不仅仅体现在硬件方面,还有日常服务。比如,来到杭州后,你便可以下载一个“智能亚运一站通”的英文版,在这里不仅可以找到亚运知识、亚运资讯、杭州亚运会办赛城市旅游文化信息,还有观赛最关心的赛事查询以及贴心的购票、交通等指南服务。

承接如此盛大的国际赛事对任何城市而言都意味着不小的投资,虽然杭州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但它还是坚持了节俭办会的绿色低碳理念,注重资源的高效整合利用。

比如,亚运新建场馆仅占全部场馆的1/5,其余均为改建类场馆,其中大多数场馆都引入了专业团队来运营,通过专业化管理,让效率最大化。

今年7月,杭州亚运会决定延期一年举办,但一向动作高效迅速的杭州早在今年3月底就把亚运场馆全面竣工并通过验收。延期的消息发布后,杭州并没有让这些场馆束之高阁,而是决定让其陆续对公众开放,物尽其用。

是的,在亚运会的运动员和游客们之前,杭州的市民们已经体验到了这届亚运会的不同凡响。

如今的杭州已然成为一座动感十足的运动之城,亚运会的文化和氛围随处可见。通过杭州市专门开发的“亚运场馆在线”应用程序,市民可以用手机预订亚运会的场馆,体验场馆里的智能讲解等服务,不少杭州市民已经体验到了亚运场馆的“绿色”“节俭”“智能”。在未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杭州亚运会的场馆将在公众的场馆使用反馈中不断完善设备和服务。

秀美、文雅、创新、动感……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迷人的自然风景、先进的数字技术,便捷的社会服务,更有热情好客的人。亚运之行,相信会让你“最忆是杭州”。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