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日报评论员:共享体育之美 凝聚精神势能

[ 浙江 ]    
2022
11-18
09:18

金华市体育中心鸟瞰。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金思成 摄

11月18日,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盛大开幕。具有71年光荣历史的浙江省运会和八婺古城,借盛会之机缘,共融共荣。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1.6万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将挥洒汗水、逐梦金华。

这是一场凝聚万千期待的盛会。本届省运会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省举办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疫情几年,人们对体育运动的追求和热爱未曾停止,对大型体育赛事的期待未减反增。以省运会之名,人们为体育而聚,畅谈梦想和奋斗,倾注热情与希望。同时,本届省运会也是杭州亚运会的“前哨战”,金华作为浙江历史上首个同时筹办亚运会和省运会两项赛事的城市,将交出怎样的亮眼答卷,万千期待凝聚其身。

这是一次对浙江体育事业的检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为浙江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浙江竞技体育殊荣满满。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33名浙江籍体育健儿创下7金2银2铜的浙江征战奥运历史最好成绩,位居全国之首;陕西全运会上,浙江代表团奋勇争先,取得44金35银37铜,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列第三位;今年初,北京冬奥会上,浙江首次有4名运动员参赛,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群众体育处处开花,我省率先全面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加强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环浙步道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城乡“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42.2%,位居各省区第二;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4%,位居各省区第一。

这是一股激励人心的精神势能。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的“精神文化属性”,激励我们以饱满的精气神、昂扬的风貌、坚强的品格,征服“两个先行”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精神力量从不虚空,从逐梦赛场的少年郎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剑光寒定九州”的志存高远,能看到“偏毫厘不敢安”的极致追求,能看到“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奋勇争先。本届省运会火炬以“登峰”为名,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要用汗水和拼搏变成现实。通过省运会凝聚全省上下精神势能,激发争创一流劲头,将助力浙江在“两个先行”路上实干担当、勇攀峰顶。

这是一次“浙江力量”的生动展示。安全是共襄盛会的前提,本届省运会的顺利举行显示出浙江大型体育赛事疫情防控的能力和信心。“安全”背后是无数的规划和付出:4种不同疫情态势相对应的防控举措、67个“一馆一策”疫情防控方案、62个“一赛一策”医疗保障方案……疫情之下,献上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既展示了“浙江力量”,也兑现了对全社会的承诺。

山水、城池、街巷、塔楼,金华之美,美在雅致;团结、拼搏、争先、逐梦,体育之美,美在激情。以盛会之名相聚,本届省运会将呈现浙中风貌、助力体育发展、传递昂扬精神,在“山色与天齐”的八婺大地书写“志气比天高”的拼搏华章。预祝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圆满成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