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家事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共享法庭”守护家庭小美好

[ 妇联 ]    
2022
11-11
16:09

今年以来,萧山妇联联合萧山法院设立了“共享法庭”萧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服务站等10家“共享法庭”,推动司法力量和妇联力量优势互促,实现家事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守护家庭小美好,以家庭小平安助推社会大平安。

一直以来,妇联维权都在极力发挥“妇字号”一线关爱,但也存在缺乏执法职能等问题,家事“共享法庭”不仅给妇联维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刚性支撑,也为涉诉当事人提供妇联的柔性关爱。

“普通调解+攻坚调解” 确保调解有力度有成效

萧山区婚调委根据高质量建设“共享法庭”,结合“共享法庭”优化“透视镜”诉前调解工作机制。通过优化专职调解员队伍、兼职律师调解员队伍,结合“共享法庭”优势,推动调解工作迈向职业化、专业化、数智化。简单的婚姻家庭纠纷由专职调解员负责,促成当事人自主达成调解协议。复杂疑难案件由专职调解员及时分流至各律师兼职调解员,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向当事人阐述利弊,进一步推动当事人达成共识。当调解难度再提升,则将调解工作与“共享法庭”有机结合,以“普法律,给方法”的形式,由法官坐诊线上说法,从而推进诉源治理的万人成诉率、婚姻家庭纠纷诉讼案件收案量实现同比下降。

明确管理和考核模式 确保调解有方向有动力

萧山区婚调委明确管理和考核模式,以常态化周、月、季为阶段部署相关任务,推动整体调解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

一周一分析

调解员在ODR平台收到法院委派案件后,对案件情况作出初步评估。在查明事实基础上,找到纠纷双方当事人诉求的共同点和分歧点,在每周案例分析会中确定调解方向和调解方案,并对已结案的典型案例进行复盘。

一月一研判

统计即将超期案件,对于双方当事人仍有强烈调解意愿,但还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在“共享法庭”平台中申请延期调解,启动“共享法庭”申请法官进行线上指导调解,进一步提升调解成功率。

一季一总结

归纳整理本季度的调解案件,统计调解成功、调解失败、调解终止的案件数,归纳调解成功的技巧、调解失败的原因,通过总结同类型案件的共性,选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件,制作成调解示范案例,并向全区基层调解站宣传。同时,结合工作评选出季度调解之星并给予奖励,以此激励调解员再创佳绩。

组织调解员和妇女干部,以直播式、点播式,线上、线下多重培训方式,不断提升调解员的法治素养和纠纷化解能力,更好地发挥行业调解力量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

下一步,区妇联还将继续联动区法院等相关部门,依托“共享法庭”建设,在婚姻家事纠纷化解、妇儿权益维护、预防家庭暴力、暑期课堂、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开展更多有益的探索,发挥家事“共享法庭”普法阵地作用,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普法服务,将平安家庭建设更好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动妇联力量与司法力量互融互促,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家长里短中的“急难愁盼”,共同守护家庭小美好。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