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衙前 > 

衙前:“三资”晒在阳光下 共富走在大道上

[ 衙前 ]    
2022
11-07
11:27

项目化推动 清单化管理 数字化监督

在衙前镇试点的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小微权力运行平台里,11个村的资产资源系统数据清晰在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已将所有需要村级资金支付的事项资料数据推送至“浙农经管”应用进入支付审批流程,使运行和支付互为前置、后置条件,实现小微权力全过程运行网上纳管。

农村集体“三资”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如果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不仅容易引发“小微腐败”,还导致村集体发展无路。

近年来,衙前以“勤廉衙前”“清廉村社”建设为契机,开展项目化、清单化、数字化监督,强化四责协同,着力解决村级经营性资产底数不清、收租不力、监督不实等问题,持续增强村级租金收缴的执行力、规范度,激活村级资产,助力打造共富样板镇。

据了解,该镇在镇一级成立“三资”清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在各行政村建立工作专班,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督、镇村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建立镇纪委牵头统筹、经管站加强业务审核、各村社监察联络站全力配合的“1+1+11”监督项目推进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监督15次,清查核实经营性资产信息登记383条,核销资产9.7万元。

为明确村级“三资”管理具体操作方法,该镇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通知》,梳理村级集体资产发包、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村级物资(服务采购)管理等事项清单,制定村级资产审核样表、村集体资产租赁合同模板及10个事项相应流程图。

“我们对11个村租金收缴、合同签订、租金提标等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规范要求,对常态化开展三资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确保形成收集问题-下发督办-立查立改-及时反馈的三资管理闭环机制。”衙前镇纪委书记王张明表示。

为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衙前镇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实行“周通报、月小结、年考核”制度,推行每周村级“三资”收缴进度红黑榜亮榜评比,今年以来,全镇11个行政村,集中清缴历年村集体“三资”欠款93笔,共424.4万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卢凯 诸飞英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