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乌镇来啦丨工厂车间“数智化” 工业互联网上“云端”

[ 浙江 ]    
2022
11-06
14:53

互联网大潮之下,数智化改造刮起一股热风。在即将举办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桐乡,透过一条铝线、一条化纤、一条玻纤,记者看到工业企业向智慧工厂、数智车间进发的脚步。

微信图片_20221106104729.jpg

在京马电机有限公司,卷线车间内一条条铝线、铜线在机械设备间传动。据企业制造部部长介绍,数智改造后,车间从原先每条产线7个人,到目前1.25人,除投料收料和管理人员外,中间制造过程已实现无人化,每年可节省人工工资80.5万元。

此外,产线采用远程控制模式,可对设备进行实时操作和监视。产线型号切换时,只要选取已预置的产品型号,即可获取生产工艺参数,实现“一键切换”的换线模式和移动化管理;还能实时查询、显示各工序的生产进度情况、品质状况,实现“一窗尽视”监管模式。

体量庞大的企业更需高效管理工具,对于桐昆和巨石而言,智慧工厂建设更是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21106104735.jpg

在桐昆集团,从石油炼化到加工纺丝,再到智能化包装仓储,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体系已搭建起来。在我们面前,横向涵盖5大业态、11个业务域,纵向覆盖集团、部门、工厂、主题4级的虚拟化数智运营中心,浓缩在深蓝底色的电子显示屏。

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接入和处理,集团实现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态势的“全局可视”的目标,数字化技术进一步打破管理工作的时空限制,让各级组织与集团拥有相同的数据监控分析和辅助决策能力,既强化本级管理工作,又提升部门间的协作效率。

同在凤凰湖畔,中国巨石的智能车间里,同样可以看到智能制造延伸到玻璃纤维生产的各个领域。通过“智能控制中心”这个“大脑”,每天要收发数亿条指令,控制生产车间数百个工艺环节。

微信图片_20221106104747.jpg

作为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巨石集团应用数字化孪生、全场景控制、全流程物流等157项创新应用与技术,实现智能装备、智能系统与人的互联和适配,实现人均实物劳动生产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0%以上。

同时,巨石集团发挥“链主工厂”优势,建设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经营全领域的数字化管理,形成全产业链数智化集群。

工业互联网已成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实践经验之下,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将作何探讨?期待学界与业界的思想火花。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