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Hello科技②#实时感知生长“情绪” 数字化守护西湖龙井茶香

[ 浙江 ]    
2022
11-03
16:50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乌镇召开,因“网”而兴,乌镇水乡的数字之旅汇聚着世界的关注。对话科技,触摸世界,浙江在线近期推出“Hello科技”系列报道,带大家感受跃动的互联网“脉搏”。

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西湖龙井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闻名。因其名盛,市场上出现不少“李鬼”产品,既损害了茶农利益,也影响了西湖龙井的金名片。如何守护西湖龙井?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西湖龙井的核心产地杭州西湖区梅家坞村,一起来看数字化与传统茶业碰撞出的别样火花。

“土壤温度20度,土壤湿度16.6%……”11月初,在梅家坞村西湖龙井数字化示范基地(智慧茶园),漫山的茶树间,分布着监测土壤湿度的传感器及智能气象站等设备,这些“小家伙”负责监测茶叶每日的生长环境并上传智慧茶园数字化系统后台。

“从生长指标到虫害再到苗情,数据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判断我们接下来该做哪些农事操作。”浙江狮峰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小云介绍,目前,智慧茶园模块通过30套物联网设备,可实时采集土壤、温度、湿度、虫情等数据。

除了让茶叶生长中“情绪”变化可感可知,数字化手段还成为了守护纯正绿意的安全阀。据悉,通过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西湖龙井从采摘到销售各环节数据全部上传云端,可实现全程监管。

“我们根据测绘数据核定茶农(茶企)的茶地面积等数据,然后建立独立电子账户,按面积核发可交易的茶叶量。”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方产品经理朱丽娜表示,茶农茶企和客户交易时,茶叶数据在电子账户内同步增减,二者对应。那消费者如何识别真假西湖龙井?在产品交易环节,茶农(茶企)将按照产量等量换领有统一编号的茶叶标识,所有西湖龙井茶产品外包装须张贴该专用标识,以供消费者扫码溯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