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探索“飘香”新方式 老字号携传统味“触网”

[ 浙江 ]    
2022
11-03
12:26

老字号开直播。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晴

“这款蛋黄酥,有两种口味,喜欢的宝宝们赶紧下单吧!关注主播领取更多福利哦……”昨天下午,我走进乌镇泰丰斋姑嫂饼博物馆。在古色古香的布景前,一场直播正在进行。

镜头前,除了有专职主播,还来了乌镇泰丰斋旅游工艺品食品有限公司掌门人徐立巧,一起为自家产品卖力吆喝。各式各样的点心有着精致造型、不同口味,加上直播间的限时折扣价,吸引了不少粉丝下单。

比起普通美食,老字号更能展露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多年来,浙江老字号品牌“佬泰丰斋”始终专注于传统手工糕点制作,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家传统糕点生产企业选择了“触网”转型,探索“飘香”新方式,为企业带来人气与销量。

“佬泰丰斋”如何“触网”——开拓渠道,入驻天猫、淘宝;线上营销,在抖音开设账号,进行直播;打造品牌形象,“佬泰丰斋”于2020年进行了品牌升级。老字号“线下+线上”联动的模式逐步推开。

老字号“触网”,变的是运营策略,不变的是品质与风味。“拳头产品”往往是吸引流量的关键。姑嫂饼,在乌镇有数百年的制作历史。2012年,姑嫂饼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乌镇茶食入选桐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诸多姑嫂饼品牌中,泰丰斋属于佳者。

乌镇泰丰斋旅游工艺品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士煜告诉了我“佬泰丰斋”姑嫂饼受欢迎的秘密。 “我们对姑嫂饼不断改良升级,将传统中式糕点的精巧与西式糕点的雅致相融合,研发出多种创新口味的‘姑嫂小方’,受到众多本地人和外来游客的喜爱。”许士煜说,包括姑嫂饼、蛋黄酥、绿豆糕等在内的细点,光是外观包装就要3个月迭代一次,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

离开博物馆,我还前往“佬泰丰斋”位于乌镇子夜路的线下门店。这俨然是一家独具杭嘉湖特色的“江南茶餐厅”。在这里,顾客不仅能品尝到传统的乌镇茶食,还能吃到精致的私房菜。如今,“佬泰丰斋”在桐乡已拥有4家直营门店,今年营业额已达近1200万元。

线上直播让“佬泰丰斋”有了与全国各地消费者提前“相识”和“对话”的机会,也在帮助老字号变得更年轻。“依托‘线上+线下’的模式,企业从原本的先制作产品后推广销售,变成了现在的以市场需求来调整产品生产的模式。”许士煜说。

老字号企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创新经营方式、提升产品服务、增强发展活力、吸引年轻消费者是其发力点。既不能丢掉品牌本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又要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站稳脚跟,老字号的“触网”突围,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今日桐乡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