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衙前 > 

凤凰村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 衙前 ]    
2022
11-03
10:02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萧山衙前镇凤凰村入选,成为此次全区唯一上榜的村(社区)。这是凤凰村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后的又一个重量级“国字号”招牌。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的先进代表,在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成效显著。

衙前镇凤凰村位于萧山东部,区域面积2.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61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全村人口的27.42%。近年来,凤凰村始终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坚持党委领导,坚持环境、人文、机制多位一体,坚持方法、技术、管理创新,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问题,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完善福利体系,夯实生活保障。在实现村民基本生活(粮食、油、天然气)免费供给,凤凰村民就医享受以72%的药费报销;市、区级医院住院,村补足报销比例达到95%等基础上,还进一步探索、制定一系列老年人福利政策,如对村经济联合社进行股份制改造,将全村经营性集体净资产量化到凤凰村民;制定针对老年人的助养金制度,60周岁老年人每月可领取2130-3500元不等的助养金等。据统计,凤凰村历年在老年人福利上的开支,均超过该村当年可用资金的10%以上。

整改环境设施,迎来乡村蝶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凤凰村持续整治农村居住环境,不断完善老人出行设施。同时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十二大场景”,不断夯实助老硬件设施,如建成凤凰颐·乐养中心,开设老年食堂、康复理疗室、知心健康咨询室等,提供助餐、助医、助资、助学等服务;建成凤凰健康服务中心,定期为60周岁以上老人体检,实时监测、收集、共享老人健康数据,并针对老人健康状况开展分级健康管理。

奔向精神共富,体现凤凰温度。在凤凰村,各类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凤凰村设立老年人腰鼓队、戏剧小组、旗袍队等文体团队,每年重大节日期间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时利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杨之华纪念馆等资源,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防诈骗宣传教育、智能产品使用课程等活动。每年,村里还评选表彰“最美家庭”“最美村民”“最美老党员”,尊老爱老蔚然成风。一直以来,村老协调解涉老纠纷成功率达100%,无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发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诸飞英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