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楼塔 > 

传承红色力量 楼塔编印《解放楼家塔》纪念文集

[ 楼塔 ]    
2022
11-03
10:31

日前,由楼塔历史文化研究会编辑的《解放楼家塔》纪念文集印刷发行。该文集记录了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简称金萧支队)1949年2月23日、3月29日两次解放楼家塔的光辉历史。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教育持续下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放楼家塔》纪念文集共收录的各类文章、回忆录、史料、新闻报道共41篇,分为《史料篇》《人物篇》《回忆篇》和《缅怀篇》。91岁高龄的金萧支队老战士雷冬老前辈题写了“解放楼家塔”的书名,该文集不仅重现了70多年前金萧支队两次攻克萧山南部战略重镇楼家塔的历史事件,还深刻缅怀了为解放楼家塔牺牲的金萧支队三位烈士,提供了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

楼家塔是萧山南部边境一个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楼姓聚居的自然村落,也是楼塔集镇所在。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萧山县自卫总队的一个中队常驻楼家塔。“3·29”楼家塔战斗,是70多年前萧山县全境解放前夕,金萧支队在萧山县范围内规模最大,最为激烈的一次战斗,这场战斗,也拉开了萧山解放的序幕。

今年三月,楼塔历史文化研究会根据楼塔镇党委、政府“弘扬红色文化,守好红色根脉”要求,召开纪念金萧支队攻克楼家塔73周年专题研讨会。随后,研究会成员又前往杭州、富阳、桐庐、诸暨、浦江等地采访、调查,寻找当年相关新闻报道,寻访亲历者、见证者或烈士亲属,实地走访战斗地点,找寻历史细节,充实了史料,所编成《解放楼家塔》文集中收集到的当时《金萧报》《金肖画报》《浙东简讯》关于“2·23”“3·29”解放楼家塔的新闻报道十分珍贵,可起到“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极大地丰富了地方党史教育和革命烈士的资料,填补了楼塔党史研究的空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