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从“0.1”到“0.1”,浙江用三个月干了什么?

[ 浙江 ]    
2022
11-02
10:11

浙江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今天发布,GDP超过5.5万亿,同比增长3.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0.1个百分点。而全国的三季度GDP,被各界认为“超预期的回升”。

851cf871eef31e267ba12a0658239581.jpg

可能不少人还记得三个月前,浙江公布半年经济数据,二季度三个月的GDP增速为——0.1%。

虽然两个“0.1”不是一个统计范畴,但都来之不易。我们从目前公布的各省市经济数据来看,仅一半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且多为中西部省市。

浙江的三季度的“0.1”,是经济回升向好的体现,更是“预期内的回升”。

01

预期内,首先体现在数据的“稳”。

VCG41538552888.jpg

第一个稳,稳在韧性强。一季度GDP增速5.1%,二季度回落到0.1%,三季度当季增长4.2%,V型态势明显。背后,是三个“保持”的韧劲:投资累计增速保持两位数,消费累计增速保持4个月回升,出口累计增速保持20%左右。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稳了,经济就稳了。

第二个稳,稳在活力足。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市场主体122万家,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占比近70%。这些“老板”,是浙江经济的特色,更是撑起稳的活力之源。

第三个稳,稳在质量高。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6%、11.3%和7.0%,均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这些产业,既面向未来,又消耗能源资源较少,是实打实的、稳稳的高质量。

02

预期内,主要靠的是政策的“实”。

VCG211313227294.jpg

第一个实,实在防疫组合拳。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浙江以快制快、精密智控,率先探索了首站受控转运机制、来浙返浙重点人员风险排查、闭环管理等,并大力提升了基层常态化防控和应急能力,做到发生一起、快速扑灭一起。例如义乌“8·2”疫情,在13天内实现240万人口的城市社会面清零,疫情期间当地规上企业产能保持在70%以上。

第二个实,实在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三轮“5+4”稳进提质政策后,9月份,浙江对照国务院稳经济19条接续政策,又第一时间率先形成79项重点落实举措。与此同时,浙江强化各项政策顶格兑现,全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减负超3200亿元,超过了全年目标任务,这是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减轻负担。

第三个实,实在工作组合拳。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启动后,省委开了5次工作例会,省政府开了11次经济运行周调度会,主要经济部门的负责人还专门带队,分赴11地市开展针对性督导服务,解决了企业现实存在问题和困难的上百个事项。

03

预期内,并不是说,这是浙江应该的,应得的,而是浙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结果。

VCG211273664726.jpg

我们依然要看到,三季度以来,全球通胀风险上升、汇率波动加剧,这对外向型经济的浙江来说,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也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窗口期、关键期。

越是面对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就越需要我们继续推进政策的实,换来数据的稳。

眼下,浙江正在加快推动政策集成落地,加大减负降本力度,并已启动了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等等。

只要把这些工作做到位、落到实处,我们相信,浙江一定能打好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收官战。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