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乌镇来啦丨去年在互联网大会上签的“明星项目” 今年有惊喜

[ 浙江 ]    
2022
11-01
12:18

乌镇时间要到了!11月9日至11日,第九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经过多年累积,这场打上“乌镇”标签的盛会已经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红利。

今天,我们走进浙江清焓科技有限公司,听听他们与互联网大会结缘的故事。

“这种材料因为轻薄、柔性,可以很好地贴合墙体、地板,甚至铺进字画里。”清焓科技董事长王昕向记者展示一张透明的薄膜。

他所说的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纳米智热芯材料,它的厚度仅为0.188毫米。在10平米的测试间里,一块不到3平方米的发热新材料墙板,能让室内空气温度在25分钟内快速上升7℃。

相比传统材料较快的衰减速率,它的稳定性极高,30年衰减率低于2.7%;还具备高效电热转化的性能,比使用天然气降本20%-30%,节能又降费。

创业团队领头人王昕,是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的“85后”高层次人才。2021年9月,这支由院士领衔、以清华大学教授与校友为主的团队带着发热新材料技术,通过乌镇·院士智慧谷人才引进,并获评桐乡精英计划创业人才项目。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们与桐乡市崇福镇正式落地签约。

今年9月,清焓科技的生产线在当地正式投产,这也是国内首条年产能100万平米的新型采暖建材示范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已手握多项纳米智热芯片技术与产品专利。

在今年乌镇举办的清华三创大赛上,王昕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邀请更多校友来桐乡创业,“我们看中这里营商环境好、创新氛围浓。”多年来借由大会溢出效应,人才、产业、项目纷纷汇聚到“乌镇院士之家”,高端学术交流、企业技术合作,让桐乡和嘉兴逐渐成为“创新策源地”。

目前,清焓科技与同辉纺织、晶通新材料、巨匠集团等多家桐乡本土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依托桐乡的材料产业集群达成上下游企业协同,以纳米智热芯产品的基础材料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之下,王昕非常看好清洁节能的电采暖产业。未来,在建筑供暖、家庭采暖、农牧业采暖、军用装备采暖、汽车以及化工等领域,这张“薄如蝉翼”的“透明纸”还将大展身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