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楼塔 > 

楼正寿:非遗传承就是我的使命

[ 楼塔 ]    
2022
10-21
08:46

楼正寿:非遗传承就是我的使命

腰板笔直,个子敦实,着一身蓝袍——今年79岁的楼正寿,操起二胡端坐,一旁,十几位演员皆各自操琴,神情庄严。不一会儿,管弦齐奏,细十番的主干音,如天籁传音,袅绕在楼塔古镇上空。

楼正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代表性传承人、萧山区楼塔细十番协会名誉会长。70年来,他把“爱好”当成一生的事业,把传承作为一生的使命,诠释了一种品质——坚持。

坚持,源自技艺的养成。楼正寿9岁拜师学艺细十番二胡。拜师后的第一件事,是学唱楼塔细十番一套三曲的第一曲《望庄台》。“当时的乐谱还是工尺谱,没有标注具体音符的长度,长度是通过板眼(节拍)限定的,我看不懂乐谱,只能跟着师傅一句一句唱。”

几个礼拜后,当楼正寿能背诵乐谱时,才进入真正的“困难模式”。“刚开始二胡根本拉不出声,即使出声了也十分尖锐,非常难听。” 楼正寿说,“手上要注意指法和节奏,心里要记谱,一犯错就要被师傅用戒尺打手心。”

同时,一场寒冷的考验也等待着他——“早上天一亮,我就在屋外的风口处坐着拉二胡,冬天手冻僵了,要练到手暖为止才能进屋。师傅只要一摸手的温度,就知道你有没有练到位。”楼正寿说,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细十番演出大多都在冬天的室外,乐队需要边走边演。“如果没有从小练这个‘童子功’,手一旦僵硬,就会跑调。”

半年后,当楼正寿将《望庄台》流畅地拉下来时,得到了师傅的点头肯定。接着,他继续学习楼塔细十番一套三曲的其他两曲《一条枪》《八板》。由于工尺谱没有标注清楚旋律,如何区分三首曲子的演奏方式?楼正寿说,三个曲牌前后呼应,层次分明。《望庄台》主要描绘山河壮丽、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旋律较抒情,演奏时速度缓慢,每分钟50拍左右;《一条枪》展示劳动场面,情绪是渐进的,演奏时比较快节奏,每分钟80拍左右;《八板》表现欢庆的热闹场面,所以演奏方式也比较活泼一点,每分钟120拍左右。

坚持,源自对文化的钟爱。2000年前后,拉了半辈子细十番的楼正寿眼看着要退休,这一民间文化的传承人越来越少。老楼忧心忡忡。

2004年,《浙江日报》上一则关于申报“非遗”的文章引起了楼正寿的注意,从此开始了退休后的公益文化事业——为楼塔细十番申报非遗,让文化传承下去。

“2005年准备好申报材料,2006年入选市级非遗,2007年入选省级非遗,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楼正寿说,楼塔细十番能有今天的名气,正是赶上了国家对非遗挖掘和保护的好时机。

这些年,正是出于对楼塔细十番的喜爱,以及传承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奉献精神,楼正寿一直致力于“国遗”楼塔细十番的传承、传播和创新。“从小伴随和见证楼塔细十番恢复、成长的进程,看着它一步一步传入千家万户、登上城市殿堂、亮相国际舞台,我的成就感、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楼正寿说,他还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联合福建、广东、江西、江苏、浙江等全国9个十番团队,以“中国十番音乐”申请世界遗产,将“国遗”的发展和影响推上一个更高台阶。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