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护苗“绿书签”,自带BGM!萧山区“扫黄打非”·携手护苗仪式启动

[ 时政经济 ]    
2022
10-14
08:12

为深化“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10月13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共同主办,萧山网、萧山新华书店联合承办的守护孩子成长 共筑绿色萧然——萧山区“扫黄打非”·携手护苗启动仪式在杭州湾信息港顺利举行。

省、市“扫黄打非”办有关领导出席。

区领导周胜华、李国梅、黄晓燕参加。

图片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莉莉为公安萧山分局治安大队颁发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奖牌

图片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为6家“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授予“萧山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牌匾

图片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梦龙介绍萧山扫黄打非和护苗工作的开展情况

为啥大家说这场启动仪式自带BGM?

为啥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快跟着萧网君一起来回顾精彩瞬间吧~

创新形式

首支护苗版《孤勇者》发布

“去吗?去呀!用自己的力量。战吗?战啊!去鉴黄色信息。拒绝有害出版物的负能量,坚持绿色阅读和文明上网……”今年,一首《孤勇者》风靡各大校园,为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专业老师结合萧山“扫黄打非”“绿书签”等相关工作,创作了具有萧山特色的护苗版《孤勇者》——《绿书使者》,并邀请了新街长山小学的同学们录制了音乐短视频。郎朗上口的歌词,让在场的学子们也忍不住哼唱了起来。

图片

除了创新的歌曲,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绿书签”IP形象设计大赛,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的护苗行动中,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推动扫黄打非理念深入基层每个“毛细血管”。本次形象设计大赛将持续到10月21日18时,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共26名),获奖选手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和奖品。网友可以关注萧山发布app、韵味萧山app、萧山网微信和网站了解详细的比赛规则。

图片

明“辩”是非

让扫黄打非意识入脑入心

如何强化青少年儿童对“扫黄打非”的认识?

如何让孩子们化被动为主动,化口号为行动,真正让“扫黄打非”意识入脑入心?

图片

为此,活动现场,主办方特地安排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辩论赛”,来自湘湖小学和高桥金帆实验学校的两支辩论队围绕“动漫网剧的发展,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利还是有弊”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对决。这两支队伍,都是经过初赛选拔出来的“高手”,因此,辩论环节显得尤其激烈,道理不辩不明,在辩论过程中,学子们对“扫黄打非”行动的理解也越来越深。

图片

图片

“正方辩友,现如今的动漫网剧内容良莠不齐,存在大量的色情暴力内容,而青少年对内容产品判断能力存在差异,有可能被不良内容误导,妨害健康成长……”“请反方辩友注意,这个话题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词——发展。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事物发展总是要经历一个过程,如果一味只做简单判断,武断地扼杀新生事物的成长,您认为这样就是正确的吗?”双方选手你一言我一语,赛场上火花四溅、金句频出,赢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经过评委们仔细讨论,湘湖小学辩论队赢得了冠军,高桥金帆实验学校辩论队赢得了亚军。

图片

市委宣传部出版物市场管理处处长崔怀明为最佳辩手颁奖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梅为辩论赛冠军学校颁奖

图片

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为辩论赛亚军学校颁奖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建平为辩论赛季军学校颁奖

图片

区文旅局党委书记陆敏颁发最佳组织奖

名家讲学

开出健康阅读“一剂良方

关于“扫黄打非”知识,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我们都希望为青少年儿童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阅读环境。那么,健康阅读究竟是什么?又该怎么做?大禹治水,堵不如疏,在互联网信息扑面而来、儿童读物鱼龙混杂的时代,我们需要练就的是一对火眼金睛,做孩子爱好领域的导师,引导他们选择健康、良好的养分滋养心灵,让孩子安全、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

图片

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专业带头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奖获得者、《读者》杂志签约作家孙道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健康阅读需要三种“酶”》的专题讲学。孙道荣以身边真人真事为切入点,点出了不良读物潜藏的巨大危害,现场开出了“去恶存良酶、去伪存真酶、去粗存精酶”三管齐下的一剂“阅读良方”。

今年以来,我区全力开展了包括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在内的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各成员单位已开展有害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13次,办理“扫黄打非”行政处罚案件11起。同时,各镇街积极行动,全力推进“护苗”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扫黄打非”品牌活动80余场、宣讲活动23场,有效守护了一方文化净土,构筑起了坚强的精神防线。

此次启动的萧山区“扫黄打非”·携手护苗行动,作为八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一环,将通过开展“绿书签”游萧山之五“进”活动、“扫黄打非”专题讲座等八大“扫黄打非”“绿书签”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有效净化学校及周围文化市场环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

为青少年儿童营造

一个绿色健康的成长环境

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护苗“绿书签”,共筑“成长墙”

绿色萧然在行动~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