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衙前 > 

村民患病无钱医治 乡亲们3天捐款8.6万

[ 衙前 ]    
2022
10-10
10:33

萧山这个村满满正能量

村慈善工作站工作人员徐又江(左)在区慈善总会办理捐款手续

200元、500元、1000元、5000元……最近,衙前镇杨汛村“平安杨汛村民信息群”中掀起了一场“爱心接龙”。短短3天时间,近200位村民自发为患重病的同村徐姓村民捐款86700元。目前,这笔爱心捐款已经区慈善总会、区慈善总会衙前分会顺利交到了徐姓村民手中。

“村里每户人家好,才是真的好”

村民张凤娟是这场“爱心接龙”最先的发起人。患病的徐姓村民是住在她家附近的邻居。“我知道他生病好几年了,家里很困难。听说他最近病情又严重了,想想也挺可怜的,乡里乡亲,能帮就帮一把。”

早在7月底,张凤娟得知邻居的病情后,就给徐家塞了1000元。后来,看其病情不见好转,她又发动身边的姐妹、周围的村民为其捐款。最后,共有8位村民捐款8300元。这其中,张凤娟和丈夫张桂法又拿出了1000元。

今年53岁的张凤娟是一名家庭妇女,丈夫在衙前一企业上班。儿子去年刚结婚,她和丈夫、婆婆同住在杨汛村,一家人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

“我心里想,都是一个村的,大家要团结。只有每户人家好,才是真的好。希望他的病能早日康复,大家都健健康康的。”问到这么做的原因,张凤娟言语朴实。

“爱心接龙”传递温暖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张凤娟想到了求助村慈善工作站。村慈善工作站工作人员徐又江得知情况后,很快在微信“平安杨汛村民信息群”中,发布了为患病的徐姓村民募捐的信息。

很快,一个个咨询电话打来,一笔笔爱心捐款汇聚而来。村民们纷纷通过微信“爱心接龙”,捐款金额从一百到几千元不等。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不会用智能手机,便直接拿着现金到村慈善工作站捐款,还有一些住在杨汛村的外村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也踊跃加入了爱心捐款的行列。

发出群信息后,短短3天时间,村慈善工作站总共收到来自184位村民捐赠的86700元爱心款。徐又江在微信群里对捐款清单进行了公示,并在村里的社会捐款台账中进行了明确记录,后续还将在村里张榜公示。同时,他将这些爱心款及时转入到区慈善总会账户,定向捐赠给患病的徐姓村民,并于9月26日前往区慈善总会办理了相关手续,“希望这笔善款能帮助他渡过难关。”

日前,记者联系到徐姓村民的妻子,“真的太谢谢大家了。这些天他(丈夫)的身体也有些好转。”她说,丈夫患病已有5年,前前后后治疗花了30多万元,自己原本在村里做保洁工作,但为了照顾丈夫无法兼顾。此前,女儿上大学的钱也都是跟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的。这次丈夫住院治疗有一个月了,一天下来的费用要2000多元。村民的这笔爱心款,可以说让他们一家人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村民互帮互助已成村里的老传统

徐又江说,这样的场景在杨汛村并不陌生了。他给记者看了前几年做的台账。算上这一次,近三年来,杨汛村村民已先后自发为困难家庭募捐3次,累计金额达到336180元,参与捐款人员近500人次。

村民互帮互助,在杨汛村已蔚然成风。“我知道平时一些爱心村民看到哪户困难,都会主动拿出几百上千来资助他们。”徐又江也是村里的老文书、网格员,熟悉村里的情况。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全村还有50多位村民结对困难学生,受助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最长助学人员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村里的乡贤们也十分给力。今年中秋节这天,占地面积1110平方米的杨汛村渔耕文化礼堂(乡贤馆)正式启用。该馆从设计到监工,都是村里的乡贤亲力亲为,所需420多万元费用全部由村里的乡贤们共同出资。其中,作为该村乡贤会长的徐树康一人就赞助了65万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何可人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