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塘湾社区:村民变居民 一字之差背后的大民生

[ 北干 ]    
2022
10-10
10:20

米黄色的统一外立面配上统一包封的阳台,一眼望去简洁清爽;高低错落的绿化,让小区四季常绿;干净整洁的路面,几乎看不到垃圾。你可能以为这是在哪个高档住宅小区里,其实,这是北干街道塘湾社区的安置小区——塘湾名苑。

2014年前这里还是低矮农房、连片菜地,整村拆迁后2021年10月幸福回迁,2727户居民实现“安居梦”。昔日农居要蝶变成现代化品质住宅,“从一开始,我们就坚定了‘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直管理念,自下而上发起了全民参与的‘治理长跑’。”塘湾社区党委书记徐国江说,从项目开工到回迁后的管理,每一个环节都有社区居民的参与。

建得好、管不好,安置房小区还是会成为“高楼上的城中村”,于是塘湾社区引入滨弘物业,对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交房前期,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塘湾名苑业主手册》“出炉”,就这样,回迁居民的日常生活、装修规范、公共设施的使用与维护等细节都细致入微地渗透到了家家户户。

随着居民陆续入住,楼道堆积物成为困扰社区和物业的最大“难题”。“一部分居民是住进新装修的房子,原来租房时的大件家具不舍得丢;还有一部分居民则是保持着原有生活习惯,还未适应高层生活环境。”徐国江说,不管是什么原因,誓要啃下“楼道堆积物”这根硬骨头。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将每个月的1日、15日定为社区“卫生整治日”,对小区地下车库、架空层、楼道内外进行“地毯式”清理,向楼道堆积物发起“挑战”。

徐国江说,刚开始难度非常大,面对不少居民的抵触情绪,社区就给出两套方案,不要的统一搬运,要留的集中放置。随后一鼓作气,从楼顶到底楼逐层清理逐层搬运沉积多年的杂物,有废弃的木板、破旧的老家具、各种建筑生活垃圾以及停放在楼道内的“僵尸”自行车。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居民们都说,这下楼道里终于敞亮了。

安置房不仅是安置户的刚性需求,同时也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要想提升小区配套服务功能空间,必须得把这些架空层利用起来。”如何利用好小区9幢房屋楼下的架空层,为了这个问题,徐国江和同事们花了不少工夫:请来设计师,对架空层进行改造设计,既要满足“一老一小”的活动需求,同样也要考虑到年轻群体的实际需要。老年活动区块、儿童游玩空间、健身中心、邻里书房……预计10月底,小区居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家园就将呈现在居民们的眼前,满足居民对“家”的品质追求。从“安居”到“宜居”“乐居”,塘湾社区不断回应未来生活新需求。

当下,社区正谋划建设“1+3+5”未来场景,“1”即建设以街道党建综合体为中枢的1个核心场景。“3”即建设以社区资源禀赋为依托的3大特色场景:立足北海塘遗址,建设文化步行街,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未来邻里场景;依托浙江萧山医院“社区医养智慧平台”,打造集居家养老、康复护理、健康顾问等多功能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床边、身边、周边”未来健康场景;依托辖区内文博幼儿园、银河实验小学等教育资源,打造文化育人的未来教育场景。“5”即建设以勾勒未来美好生活为目标的5大提升场景:围绕服务社区、服务市场、服务产业的发展定位,织密补充“善治、善养、善育、善享、善创”等提升场景,聚力打造多功能一站式服务阵地,打响幸福塘湾建设品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